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金融>股票>

8家公募基金公司获批

8家公募基金公司获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朱雀基金、同泰基金两家公募基金公司获得核准批复。截至目前,今年已有8家公募基金获批,仍有46家公司正在申请公募基金牌照之中。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趋严背景下,小基金公司逆势突围的难度在不断加大。

证监会最新消息显示,朱雀基金、同泰基金两家公募基金公司获得核准批复。截至目前,今年已有8家公募基金获批,仍有46家公司正在申请公募基金牌照之中。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趋严背景下,小基金公司逆势突围的难度在不断加大。

审批速度明显加快

证监会批复显示,核准设立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地为陕西省西安市。朱雀基金自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应当发行公募基金产品。

朱雀投资为业内知名私募基金,2016年9月提交了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申请材料,经过两年多的等待终于成功“私转公”。该公司也是第五家成功由私募基金转型为公募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在获得公募基金牌照后,凭借其私募时期优秀业绩,将更容易获得机构客户的青睐。以此前成功转型的鹏扬基金为例,该基金目前已发行11只公募产品,总管理规模达到143亿元。

同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为深圳市。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8家基金公司获批,而去年全年仅有7家公司获批,审批速度明显加快。

还有46家公司排队

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待批复的基金公司达到46家,最早的申请日期为2014年。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市场持续下跌,基金公司盈利能力明显下滑,次新基金公司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51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数据得以披露,九泰基金、浙商基金、先锋基金以及方正富邦基金上半年净利润亏损超过千万元,国金基金、东海基金分别亏损870万元及334万元。而西部利得基金净利润仅为1.96万元,安信基金、国金基金净利润低于千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获批的基金公司多数管理规模较小,发展亦举步维艰。从管理规模来看,近三年成立的基金公司中,仅有泓德基金、新疆前海联合基金以及鹏扬基金,公募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恒越、凯石等10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不足10亿元。从管理费收入来看,恒生前海基金、中航基金、国开泰富、格林基金等近三年成立的基金公司,多数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不足千万元。

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多数新基金公司公募产品为货币基金,受监管趋严及市场大幅调整影响,专户产品发展也并不顺利。部分公募基金公司专户规模甚至不足千万元,这也意味着这些公司将持续处于亏损之中。(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