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金融>股票>

重磅混改政策出炉

重磅混改政策出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关于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若干政策的意见》,已由发改委、财政部、证监会等8部门联合发布。《意见》对国有资产定价机制、员工持股、集团公司混改等方面有关内容加以明确。

《关于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若干政策的意见》,已由发改委、财政部、证监会等8部门联合发布。《意见》对国有资产定价机制、员工持股、集团公司混改等方面有关内容加以明确。《意见》指出,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员工持股,有效实现企业与员工利益和风险绑定,强化内部激励,完善公司治理。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混改将使得国企改革由点向面全面铺开,已被纳入试点的军工、油气、地方国资等将受益。

推进央企集团混改

关于员工持股,《意见》提出,坚持依法合规、公开透明、立足增量、不动存量、同股同价、现金入股、以岗定股、动态调整等原则,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员工持股,有效实现企业与员工利益和风险绑定,强化内部激励,完善公司治理。试点企业数量不受《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规定的数量限制。试点企业名单由发改委、国资委按程序报请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确定。

《意见》还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与其他国有企业改革试点之间的联动。对于纳入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企业,符合条件的,可以同步申请开展其他国有企业改革试点,按规定程序批准后,适用相关试点政策。

《意见》指出,积极探索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层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可行路径,国务院国资委审核中央企业申请改革试点的方案,按程序报国务院批准后开展试点,鼓励探索解决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国有股由谁持有等现实问题的可行路径。

尽管这几年央企改革较多,但大多为央企旗下子公司的混改,而央企集团层面混改一直少见。截至去年底,央企集团层面只有中国联通、上海贝尔和华录集团3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意见》还对军工企业混改作了新安排。《意见》指出,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深化,既有的关于军工企业国有股权控制类别界定的政策规定,已不适应军民融合发展的需要。有关部门要抓紧对军工企业国有控股类别相关规定进行修订。类别修订完成前,确属混改需要突破相关比例规定的,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一事一议方式报国防科工局等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主管部门研究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百家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已正式启动。在目前确定的“双百企业”中,约400家企业入选,包括煤炭、电力、通讯、环保等领域公司。在此次“双百企业”名单中,可以看到不少上市公司的身影。

蕴藏多重投资机会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对记者表示,“《意见》对前期混改中存在的多重障碍,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措施,对国有资产定价机制、员工持股、集团公司混改等方面有关内容加以明确。前三批已经纳入发改委混改试点的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领域央企和地方国企将率先受益。”

“国企混改有望提速,”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混改对于激发国企的内生动力与活力具有重要意义,混改的目的是提升国企的经营效率和公司治理水平,从而提升公司的利润。”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称,“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式,通过混改可以提高国企的治理结构和经营效率,推出混改方案的相关公司值得关注。”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表示,“地方国改的配置逻辑主要在区域,可从三个方向寻找:一是混改深度推进,有望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的区域,如浙江;二是加强资产整合重组,突出自身优势产业的区域,如山西、湖南;三是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如‘双百’企业入围较多的广东,争取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上海,以及多点突进、加强与央企合作的山东。”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认为,可三条主线布局国企改革主题:一是央企试点混改以及部分地方混改,建议关注油气+军工+地方。二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除作为央企改革试点的国投和中粮集团之外,还有地方国资如上海、广东、江苏等。三是央企战略重组,建议关注电气设备领域(哈尔滨电气集团、东方电气集团),化工(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中国化学)、电力(国家电投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大唐集团、华能集团、中核、中广核等)相关集团内的上市公司。

8月29日,国资委召开媒体通气会时表示,第三批试点企业混改实施方案也陆续获批,业内普遍预期国企混改有望提速。(记者 陈燕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