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金融>股票>

管理层出手能让A股大涨吗?

管理层出手能让A股大涨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十年前的9月19日,在三大政策利好的刺激下,上证指数当日暴涨9.45%,深成指暴涨9%,两市A股几乎悉数涨停,创造了A股历史上罕见的大盘涨停一幕,尽管A股反弹后不久便重归调整,并在当年10月底创出调整新低,但当年的大涨行情仍令亲历者为之激动。

十年前的9月19日,在三大政策利好的刺激下,上证指数当日暴涨9.45%,深成指暴涨9%,两市A股几乎悉数涨停,创造了A股历史上罕见的大盘涨停一幕,尽管A股反弹后不久便重归调整,并在当年10月底创出调整新低,但当年的大涨行情仍令亲历者为之激动。十年后的今天,在A股跌跌不休的背景下,市场关于管理层再出手的呼声再起:如暂停IPO、国家队入市等。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股市的核心问题是信心问题,近期管理层各项政策的调整利好市场,如能进一步降税减费,将显著提振市场信心。

十年前“9·19”大盘几乎涨停

事实上,A股市场曾经有过多次基于政策的大涨行情,如1999年的“5·19”行情、2008年的9·19井喷行情等。

回首2008年,A股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一路走低。沪指从年初的5265点一路走低,在当年4月22日跌破3000点关口,随后4月24日在调低印花税率利好的刺激下,当日沪指大涨9.29%,近千只个股涨停。

然而好景不长,沪指在冲至3800点左右再度一路回落。9月16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两大利好出台,大盘却不涨反跌,沪指大跌逾4%失守2000点,并在9月18日盘中最低跌到了1802点,一时间市场悲观情绪蔓延。

在市场岌岌可危的背景下,9月18日晚间,三大利好突然出台:第一,证券交易印花税从9月19日起从双边征收改为单边收;第二,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者回购上市公司的股份;第三,中央汇金公司决定,将在二级市场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

在三箭齐发的利好政策催动下,9月19日两市A股几乎全线涨停,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三大行被牢牢封死涨停,沪指收盘报2075.09点,涨幅9.46%,创1996年设置涨跌停制度后的第二大涨幅。深成指报7154点,涨590.93点,涨幅9.00%。受A股大涨行情刺激,当日香港恒生指数也暴涨1207点,涨幅接近7%。

这就是著名的“9·19”行情。在井喷行情后,沪指随后几天继续冲高,在9月25日盘中冲高至2333.28点后结束了反弹,随后回落至当年10月28日的1664.93点调整新低,至此再未创出新低,并逐渐开启了新一轮行情。在4万亿元投资利好的刺激下,A股展开了跨年度行情,沪指在2009年8月4日创出了3478点的高点,9个多月涨幅翻倍。

如何提振市场信心?

今年以来,A股走势疲弱,本周三沪指一度逼近2016年1月底的熔断底2638点。尽管最近两日大盘有所反弹,但沪指年内跌幅依然高达17.43%,深成指跌幅更是高达25.29%,可谓是熊冠全球。

截至本周三收盘,两市个股跌幅超过20%的A股高达2370家,年内被腰斩的个股高达256家,投资者可谓损失惨重。

随着A股一路走低,市场上再次有市场人士呼吁管理层采取措施维护市场稳定,提振投资者信心。

从当前股市走势来看,确实比较低迷,但此时是否到了管理层该出手以及如何出手,业内却看法不一。

“目前主要是信心缺失,而不仅仅是股市本身问题,单靠国家队资金入市恐怕无济于事。”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高管坦言,“贸易摩擦只是外部冲击因素,更重要的是内部因素。目前已看到去杠杆放缓、环保不再一刀切、社保费征收不增加企业负担等政策利好,如果能进一步调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扶持民营经济,相信市场信心能够很快恢复,大反弹也可期。”

对冲基金经理韩玮表示,稳定市场必须以价值为根本,国家队基金集中火力买入对指数影响最大且价格明显低于价值的大盘蓝筹股,无疑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应当基于金融机构持有资产的评估价值,并根据金融机构的申请,由政府机构采取质押回购、大宗交易买断式回购的方式收购其失去流动性的资产,以此来精准地解决流动性问题。

知名财经人士曹中铭认为,近几年股市低迷,经济增速下滑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但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自身,如过度的IPO、限售股解禁后的套现等。多年来监管部门在大力推进市场化进程,减少行政干预,因此出手的可能性并不大。即使此次出手了,如果股市定位、限售股解禁后套现等问题得不到解决,一切或将无济于事,“牛”短“熊”长的格局也将继续演绎。记者 陈燕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