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金融>股票>

​上市银行募巨资补充资本金

​上市银行募巨资补充资本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华夏银行近日公布定增募资方案。此前,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已发布了定增、优先股可转债等募资方案,以此来补充资本金。

华夏银行近日公布定增募资方案。此前,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已发布了定增、优先股可转债等募资方案,以此来补充资本金。周二,银行股整体走强,截至收盘,平安银行上涨4%,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均涨逾2%。

华夏银行17日晚宣布,拟非公开发行合计不超过25.65亿股普通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92.36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支持未来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华夏银行此次募资与部分资本充足率不足有关。根据监管要求,到2018年底,按照《巴塞尔协议III》,系统性重要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要分别达到8.5%、9.5%和11.5%,非系统性重要银行要分别达到7.5%、8.5%和10.5%。

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华夏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06%、9.09%和11.97%,均低于上市银行的平均水平。

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二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截至上半年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65%、11.20%、13.57%。

今年以来,四大行中农行、工行相继推出千亿融资公告,中报数据亦显示,26家A股上市银行中,15家资本充足率出现下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资管新规落地、监管强化、银行回表压力加大,资本损耗压力会加剧,银行资产规模扩张也将带来资本补充压力,预计下半年银行“补血潮”仍将继续。

继年初农行1000亿元定增方案实施成功后,工行在中报发布后不久即发布公告称,拟在境内非公开发行总数不超过10亿股的优先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0亿元,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其他一级资本”。

根据规定,定增直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可转债在转股后可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优先股则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此前抛出了500亿元的可转债预案,目前股东大会已通过。大多银行的可转债均与补充资本金有关,如浦发银行称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公司未来业务发展,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目前,常熟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吴江银行、张家港银行可转债发行申请获通过,合计可转债发行130亿元。

兴业研究预计,由于目前银行间流动性宽松,有利于获得较优的发行利率和时间窗口,未来仍有其他银行可能陆续披露优先股再融资方案,除工行外,大行中的建行、农行,股份制银行中的浦发,都有再次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可行性。

对于银行股,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杨荣表示,随着政策转向,银行面对的宏观环境和行业监管环境改善,银行业绩和估值需逐步回升。四季度新增社融将逐步恢复正增长,同时投资支出也将适当增加,银行股四季度行情好于三季度,预计银行股PB将从0.7倍修复到0.9倍。(记者 陈燕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