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金融>股票>

股民一个月可查三次股东名单

股民一个月可查三次股东名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很多股民可能不知道,从7月份起,你可以查询三次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册。市场人士认为,这个最新变化增强了上市公司透明度,有助于股民及时发现持股情况变化并作出相应对策。

很多股民可能不知道,从7月份起,你可以查询三次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册。市场人士认为,这个最新变化增强了上市公司透明度,有助于股民及时发现持股情况变化并作出相应对策。

以上变化是今年7月以后开始的。2018年6月29日,中国结算发布《证券持有人名册业务实施细则》并自2018年7月2日开始实施。根据实施细则,中国结算每个月向上市公司提供3次前200大股东名册(包含股东人数),分别为每个月的10日、20日和月底最后一个交易日。此前为每月2次,且只提供前100大股东名册。

尽管如此,投资者要想了解最新的股东名单,仍然不容易,因为上市公司除了在一年四次的定期报告有披露义务,其他时间全凭“自主裁量”——有的公司会在互动平台回应投资者提问,提供最新的股东人数;有的会电话答问;有的则只接受现场查询。

据约调研平台统计,自2018年7月10日以来,A股上市公司披露日常股东人数多达1928家次,也就是说,有超过一半的上市公司开始每月披露公司股东人数。但目前常用的行情软件如通达信、东方财富等都没有及时更正最新的股东人数,所提供的股东人数信息仍以季度为最短周期。

深圳前海国丰优合投资总经理金少华表示,股东人数变化对投资者做投资决策有重要意义。以大牛股特力A为例,在2015年7月9日反弹以前,股东人数很少,达到历史最低值,股东人均持股量也达到了公司上市以后最高值。随着反弹展开,股东人数迅速增加,人均持股量快速减少。如果每10天必须公布股东人数,那么资金主力就可以根据上述信息决定是否及时跟进,而持股散户就可以根据股东人数变化决定持股多长时间。一般情况下股东人数减少代表有机构吸纳股份,股份变得更集中,有利于股价上涨;股东人数增加说明机构派发,股价倾向下跌。

深圳商报合约调研合作开发的“鹏股”小程序,日前在【资讯&活动】栏目新增了“股东人数”查询功能,股民或机构投资者可以在这里查阅所持股票的股东人数,与该上市公司最新季报里公布的股东数字进行比照,就可以知道从季报统计日到当前公司持股人数是增加还是减少。

大部分公司则拒绝在公开渠道提供股东人数的变化。比如科大讯飞曾于今年5月中旬被股民要求提高公布股东人数的频次,每月公布两次股东人数。科大讯飞公司回复称:“因公司无法通过互动易平台核实股东身份,上市公司有责任保护全体股东利益,拒绝敏感信息的咨询。为保证所有投资者平等获悉公司信息,根据信息披露公平原则,公司会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对应时点的股东信息。”(记者 傅盛宁)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