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金融>股票>

央行连续两日大放水,10月前后或定向降准

央行连续两日大放水,10月前后或定向降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继周一实施2650亿元MLF后,周二央行又展开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包括1500亿元7天逆回购、500亿元14天逆回购,当天无逆回购到期,中标利率分别为2.55%和2.70%,实现净投放2000亿元。

继周一实施2650亿元MLF后,周二央行又展开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包括1500亿元7天逆回购、500亿元14天逆回购,当天无逆回购到期,中标利率分别为2.55%和2.70%,实现净投放2000亿元。央行公告称,此举是为了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从9月12日开始,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当日实施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净投放600亿元。紧接着又在13日与14日,央行继续进行逆回购操作,两日分别净投放1200亿元、1500亿元。上周共计净投放3300亿元。加上本周一的MLF和周二的逆回购,央行在最近7天累计向市场投放资金高达7950亿元。

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周二无逆回购到期,周三至周五分别到期600亿、1000亿和1100亿。

周一央行开展了2650亿元MLF净投放,但由于本周逆回购到期、地方债发行、税期等因素,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趋紧。周二银行间市场利率多数上涨。

中信证券固收分析师明明指出,9月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集中发行期,本次操作意在补充因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导致的流动性缺口。同时,中秋节假期和国庆假期来临,公众现金需求增大,最近三年9月底M0均环比增长2000亿元左右,央行投放流动性补充缺口。

该机构指出,在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过程中,通过定向降准来放大货币乘数是助力宽信用的重要渠道。当前存款增速缓慢,中长期流动性缺口仍然存在。而9月底美联储再次加息几乎板上钉钉,央行大概率小幅跟随加息,同时定向降准对冲显得更重要。预计10月前后可能再次实施定向降准措施。

申万宏源研报认为,当前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在于维持资金面稳定充裕,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方面的“价”仍以稳为主,“量”上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记者 吴玉函)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