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金融>小贷>

清除“劣币”让P2P还原本位

清除“劣币”让P2P还原本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提高警觉意识、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利益,化解社会不稳定风险,是这一次整治工作的要旨。

提高警觉意识、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利益,化解社会不稳定风险,是这一次整治工作的要旨。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网贷机构风险处置与规范发展工作座谈会,研究拟订了风险应对的十大举措,并把专项整治认定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的重要战役”。这一意识高度,说明这一整治工作已经到了事关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的严重程度。

与2015年爆发过的单月千家P2P平台倒闭的时候相比,今天形成的每日近6家P2P平台关门的情形,机构数量上并不构成“历史新高”。然而,2015年的P2P平台跑路和关闭,大多是“去泡沫化”的结果,有的还未开张就倒闭了;而2018年初开始显现的P2P暴雷风险,大多数涉事平台均为深耕多年、累积资金池达一定量的网贷企业,涉事出借人众多。再加上贸易战、全球汇率波动等外围可变因素的影响,这一波整治P2P平台的专项工作就有了更为严峻的使命。提高警觉意识、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利益,化解社会不稳定风险,是这一次整治工作的要旨。

P2P被视为一种互联网新业态,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然而,P2P网贷公司设立容易、风险小、回报高等特点,势必形成一哄而上的野蛮生长状态。由于P2P平台良莠不齐,骗子公司时有所闻,最有名的就是“易租宝”事件。然而在这一阶段,尽管每天都可能会有P2P平台倒闭,但更多的新的P2P平台不断涌现,一些风险被掩盖,一些问题被忽视。

目前,P2P行业发展已进入纠偏与整治阶段。随着追逐利益最大化的驱使,越来越多的P2P平台,不再坚守在中介的中立位置,而是逾越了其中介的本职,同时在业务方面存在经营瑕疵(造假、自融等),资金池呈庞氏骗局模式,一旦流动性问题或资金链断裂,严重的社会不稳定隐患就会爆发。而奇怪的是,虽然P2P平台公然造假与行骗屡屡曝光,却还是有相当多的投资者狂热地追随其后。这样的群体非理性,越来越对国家金融安全与整个社会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值得让人们放心的是,随着近年来P2P行业迅猛发展,P2P行业中的国资系、银行系、大企业系的成份已经占据到相当大的比例,问题主要是出在社会系的众多小而杂的P2P平台上。“十措施”中提出的兼并重组及建立良好的退出机制,来得正是时候。清除“劣币”,让P2P还原本位,才能使其健康成长。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和静钧)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