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交易所盯上长期停牌

交易所盯上长期停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A股加入MSCI后,出于向海外成熟资本市场靠拢的需求,上市公司此前被滥用的停牌手段得到明显遏制,过去千股停牌的景象已再难得一见。深交所上周五发文表示,未来将持续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

在A股加入MSCI后,出于向海外成熟资本市场靠拢的需求,上市公司此前被滥用的停牌手段得到明显遏制,过去千股停牌的景象已再难得一见。

可尽管如此,但A股市场上依然不乏停牌一年甚至两年的“钉子户”,这一情况已经引发监管部门关注。深交所上周五发文表示,将对任性停牌公司加强监管,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多家公司任性停牌

自2015年12月7日停牌算起,*ST新亿的停牌时间超过两年半,达到651个交易日,在股吧中,大批持股投资者期盼早日复牌。

2015年时,由于负债沉重且严重缺乏偿债资金,彼时站在暂停上市边缘的*ST新亿选择停牌破产重整,以期引入投资人注入资产为上市公司恢复盈利能力。但令投资者没有想到的是,*ST新亿的停牌会遥遥无期。

在停牌期间,*ST新亿虽然提交出了重整方案,但方案细则因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而遭到反对,多名投资者随后向法院提起诉讼,这一纠纷目前尚未有明确结果。

中小股东与大股东之间的矛盾使得*ST新亿重整停摆,公司长期停牌,最受伤的无疑是中小投资者。目前,*ST新亿在册股东总计32913人,如果重整计划以失败而告终,*ST新亿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投资者将蒙受巨大损失。

*ST新亿只是A股停牌钉子户的其中一个案例。记者梳理同花顺iFinD数据发现,目前共有8家上市停牌时间已经超过200天,除了因暂停上市的*ST建峰和*ST钒钛以外,深深房A、沙钢股份、信威集团、万达电影、中天金融均是因为策划重大资产重组而长期停牌。另外,还有17家上市公司停牌时间在100天至200天之间。

2016年5月时,沪深交易所曾经发布《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其中要求,上市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筹划非公开发行的不超过1个月。可见,上市公司任性长期停牌显然不符合监管层的要求。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股市波动十分明显,一些上市公司停牌确有“自救”等因素,这也导致A股停复牌制度一直备受诟病。目前,一些停牌时间过长的公司应有合理的解释或尽快复牌。一些上市公司滥用停复牌制度,让中小投资者失去交易机会,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不公平的,因为失去了通过交易规避风险的机会。

停牌问题引起监管重视

对于长期停牌问题,东北证券分析师付立春认为,上市公司任性停牌给市场造成的负面效应不容忽视。一方面扰乱了市场正常的秩序;另一方面,任性停牌的背景下,因为股票停止交易,相关指数往往处于失真状态。

今年6月,A股成功加入MSCI,但东方园林、海南橡胶、中国中铁、太钢不锈和中兴通讯五只股票当时就因为处于停牌状态而暂时未被纳入MSCI。更加关注股票流动性的海外资金未来将陆续进入A股交易,停牌问题已经受到监管层的重视。

深交所上周五发文表示,未来将持续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引导上市公司审慎申请停牌,维护交易连续性和市场流动性,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一是严格停牌申请程序,从源头入手,切实防止“随意停”;二是加强信息披露监管,要求公司在停牌公告中详细披露停牌原因和具体事项,严控停牌期间信息披露前后不一致的情形,有效遏制“任意停”;三是缩短停牌期限,督促公司加快评估审计工作及履行审批程序,着力避免“长期停”;四是要求上市公司做好内幕信息管理工作,引导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时减少对停牌的依赖。(记者 熊子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