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中间价调贬380个基点!离岸汇率逼近6.90

中间价调贬380个基点!离岸汇率逼近6.9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8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380个基点,报6.8322,为去年5月31日以来最低。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8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380个基点,报6.8322,为去年5月31日以来最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跌破6.89,刷新2017年5月以来新低。前一日(2日),人民币中间价调升351个基点,报6.7942,结束4日连贬。

近期,全球贸易局势升级,提振美元,而人民币开始了震荡下跌走势。周四,离岸人民币连续跌破六道关口,北京时间3日4点59分纽约尾盘报6.8811元,日内跌逾560点,创逾1年新低;当日,在岸人民币也跌去了200多点。

兴业证券日前发布研报表示,近期美元指数盘整行情下,美元兑人民币上行的主要逻辑是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国内货币政策边际宽松。

路透社2日引述一位交易员的话称,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市场预期9月会再加息,美元指数午后升幅扩大,逢低购汇需求再度出手,使人民币承压。

此外,路透社报道还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和美联储加息预期将继续影响人民币走向,中国为应对外部变化料维持偏松货币政策,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难消,一旦人民币重新进入贬值走势,相关掉期点也会随之下行。

与此同时,市场普遍关注美联储的加息路径,以及其对人民币走势影响。多家机构预计,受经济增长强劲、通胀稳步上升和劳动市场收紧的影响,美联储在9月的议息会议上将再次加息。

对此,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美元指数变化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影响。从上半年情况来看,美元指数总体上涨了2.45%,但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仅下调1.67%,远低于美元指数的升幅。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是避险情绪升温下市场自发的“补跌修正”行为。但是随着美元指数未来上行空间的缩窄,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望得到缓解。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程实认为,随着美联储加息信号的明确,预期转变已经被市场消化殆尽,下半年美元指数随时可能耗尽上行动力、渐次转入下行通道。

对人民币持积极观点还有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他对第一财经表示,虽然这一轮人民币汇率波动明显增强,但是市场上并没有很强的贬值预期。他称,目前人民币“有贬值压力,没有贬值预期”,或者说人民币“有双向波动,无恐慌行为”。

兴业证券认为,特朗普的“弱美元”倾向有助于美元指数短线筑顶,但尚缺趋势性下行动能。在此背景下,尽管超调已消耗单边动能,美元兑人民币短线难以出现方向性反转。本轮基本面下行和货币政策宽松整体可控,且及时反映在即期汇率上,不会持续累积单边压力。待美元指数趋势性下行,或逆周期调控回归时,美元兑人民币方能扭转。

也是在8月2日的上午,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显示,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功胜作工作报告时指出,下半年要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严厉打击各类外汇违法违规活动,维护外汇市场健康良性秩序;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能力建设,继续优化资产摆布,不断完善多元化运用。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