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传阿里巴巴、京东搁置CDR发行

传阿里巴巴、京东搁置CDR发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二季度曾备受市场关注的CDR传出了暂缓的消息。周二有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京东等已搁置发行CDR的计划。

今年二季度曾备受市场关注的CDR传出了暂缓的消息。周二有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京东等已搁置发行CDR的计划。

针对该传闻,阿里巴巴回应称,“我们从在美国上市第一天起就说过,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我们的这一态度从来没有改变过。针对今天市场的传闻,我们没有更多细节可以评论。”

对此,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对记者表示,“目前A股走势疲弱,成交低迷。最近两个月IPO发行明显减速,CDR暂缓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CDR可能暂缓,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当前股市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大,市场走势疲弱,大规模发行CDR不利于市场休养生息。做好投资者保护和教育工作,是落实CDR的前提条件之一。”

根据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308家,其中已过会31家,未过会277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71家,中止审查企业6家。其中,试点创新企业发行CDR仍然仅有小米集团一家获受理,审核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

此前有消息称,小米可能将是第一家在香港IPO、同时以CDR形式在A股上市的公司。除此之外,京东、百度、阿里巴巴也都可能成为首批回归A股的科技公司。

还有消息称,百度已经选定了华泰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网易选定了华泰证券和中信证券担任保荐机构,京东选择华菁证券和中信建投作为保荐机构,阿里巴巴的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

然而,今年6月19日原本将上会的小米CDR突然告吹。小米当时称,公司经过反复慎重研究,决定分步实施在香港和境内的上市计划,即先在香港上市之后,再择机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在境内上市。为此,公司将向中国证监会发起申请,推迟召开发审委会议审核公司的CDR发行申请。业内人士分析不排除与A股市场偏弱有关。

中信建投此前曾预计,符合试点条件的5家独角兽,小米和百度最可能先发,其次是阿里巴巴、京东和网易,预计5家独角兽发行CDR规模为1360亿元-2200亿元。

如果CDR暂缓发行,为CDR量身定做的六大战略配售公募基金将处于尴尬状态。由于没有战略配售额度,这些公募基金初期或将以债券为投资标的进行建仓。(记者 陈燕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