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深圳中行以金融创新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深圳中行以金融创新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不断创新产品与服务,推动湾区金融发展,助力企业跨境经营,不断强化对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服务支撑,以金融创新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深圳新闻网讯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逐渐成为经济新引擎,如何推动湾区发展成为当前经济领域关注的热点。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血脉,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

近年来,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不断创新产品与服务,推动湾区金融发展,助力企业跨境经营,不断强化对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服务支撑,以金融创新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发挥国际化优势 帮助企业跨境运营

随着海外投资规模不断增加,企业如何更好的“走出去”和融入当地成为一大难题。深圳中行依托中银集团多元化经营和跨区域服务的优势,提供了全球“一体化+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更是稳步推进金融创新,满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服务需求。支持华为、招商局、中广核、比亚迪、中集等大型企业走出去,支持“一带一路”项目总金额超过70亿美元,项目覆盖东亚、南亚、东非、南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十多个国家。

近年来华为在全球范围内大力拓展运营商业务,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及通信服务输出。在华为全球化布局的进程中,深圳中行依托完善的机构布局,与海外分行保持良好的信息共享机制,全面发挥中银集团海内外一体化经营优势,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全流程金融服务。

同时,围绕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金融需求,深圳中行不断加强金融创新,率先办理跨境人民币贷款、本外币双向资金池、首单QFLP等各项创新业务,为粤港澳大湾区内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深圳地铁、顺丰、腾讯、卓越等大型企业提供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等综合金融服务,目前已为1万多家前海企业提供综合服务。

深圳中行还充分发挥“世界·无界”全球现金管理优势,为企业跨境运营提供现金管理服务方案。2017年11月,深圳中行联合中银香港在深圳举办“2017年全球现金管理业务重点客户推介活动”,吸引了近百名企业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推出的海内外一体化现金管理服务方案受到众多企业的认可。截止目前,深圳中行已为平安、万科、中石化盛骏、中华商务联合印刷等超过1000家企业提供现金管理服务,成功助力企业整合资源、优化企业财务绩效。

其中,深圳中行为中石化盛骏投资(深圳)有限公司搭建跨境本、外币资金池,实现中石化集团全球资金配置和资金集约化管理,此项方案还荣获了2018年度陶朱奖“最佳融资解决方案重点推荐奖”。

加大产品创新力度 服务两地跨境客户

粤港澳大湾区是前所未有的,这意味着这里也将成为金融创新的乐土。

为了给来往于深港两地的深圳中行客户提供跨境资金来往、消费支付等方面的便利。近一年来,深圳中行聚焦深港两地客户的多种金融需求,围绕支付、融资及服务等领域,加强产品创新,不断提升跨境客户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同时,针对深圳地区大型企业及上市公司高管客群的跨境资产管理需求,该行加强与中银香港联动,借助中银香港海外业务的平台优势资源,深入联动企业的个人客户服务。针对拥有海外员工的企业,该行为其海外员工提供代发薪服务,进一步丰富了跨境企业员工的金融服务方案。

深圳中行不仅积极服务“走出去”的深圳客户,同时也全力服务“走进来”的香港客户,优化港人客户境内业务办理流程。据介绍,目前,该行已在深圳试点港澳居民身份证件(来往内地通行证)信息联网核查,落地账户实名制;试点投产智能柜台港澳台非居民服务,支持非居民客户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新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在智能柜台办理包括开卡、转账汇款、外币兑换等多种业务。针对港人贵宾客户,梳理、打通上门服务流程,实现对贵宾客户上门收件、上门亲见、上门送卡,满足港人客户不出港开通内地银行账户的需求。

聚焦跨境金融需求 继续加强湾区内互联互通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进程的不断深入,下阶段,深圳中行将聚焦湾区客户多层次、多样化的跨境金融需求,不断提升对湾区的综合服务体系,不断加强中行在湾区内互联互通的作用,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跨境金融服务。

据深圳中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中行将与中银香港联动,搭建两地客户跨境信息共享平台,功能包含跨境客户境内、境外资产数据,跨境业务进度查询等方面,便于深港两地能清晰掌握客户资产全貌,进一步提升客户资产全球化配置能力,提高跨境服务效率,实现对客户的同步服务。

此外,针对深圳众多跨境企业员工除基本金融服务需求外的高管股票减持、境外投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需求,深圳中行筹备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进一步加强中银香港、中银国际联动,共同推进跨境企业股权激励项目,为客户提供特选企业员工贷款、股权质押融资等专业服务与绿色通道。(通讯员 黄璜)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