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银行>

定向降准缓解资金面紧张 银行理财今年不见“年中效应”

定向降准缓解资金面紧张 银行理财今年不见“年中效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眼下应是银行理财市场活跃的日子,然而自春节过后,其收益率便一降再降,往年的年中翘尾现象并未如期出现,整体较平稳。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的多次降准,让市场资金整体较为充裕,因此收益率难以向上攀升。

眼下应是银行理财市场活跃的日子,然而自春节过后,其收益率便一降再降,往年的年中翘尾现象并未如期出现,整体较平稳。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的多次降准,让市场资金整体较为充裕,因此收益率难以向上攀升。此外,在资管新规后,银行对揽存考核机制进行了调整,也让理财收益率未现大幅上升。

银行理财止跌企稳

3月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便一路下跌,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从3月的4.88%下跌到4月的4.85%,再到5月的4.82%。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6月最后一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290款,较前周增加226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1%,较前周微降0.01个百分点,银行理财收益率开始止跌企稳。

“市场短期利率有所上升,不过这属于季末的暂时性现象,市场资金整体较为充裕是未现季末效应的主因。”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随着季末考核影响消退,再加上7月5日起的定向降准,预计可释放7000亿元流动性,年中的资金面紧张局面有望缓解,银行理财收益率小幅下降的概率较大。

事实上,不止是季末年中,今年以来,各大银行都在拉存款及上调存款利率。4月以来,各大银行纷纷上调大额存单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幅度能达到45%-55%;结构性存款也迎来爆发期,收益率大多在3.5%-4.5%之间,也有个别银行的收益率能达到5%以上。

具体来看,6月最后一周,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共142款,较前周大增95款,其中国有银行发行量100款,股份制银行发行量38款,城商行发行量4款。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农业银行结构性存款发行量为86款,是导致结构性存款数量猛增的原因,农行的结构性存款有近4成面向高净值客户发售,门槛在100万元及以上。

“在购买结构性存款的时候不能只看预期最高收益率,还要看收益计算规则、达到不同收益率的概率等。”某国有大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年中大部分银行都会上调大额存单的利率,尤其是3年期的大额存单,上调后的折合年化收益大致在4.18%左右,但起购点会偏高,如果资金比较丰厚,对本息保障要求高的话,可以选择银行大额存单。

宝宝理财收益波动

近一个月以来,互联网宝宝收益跌宕起伏,一直围绕在4%上下小幅波动。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6月最后一周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02%,较上周上升了0.11个百分点,再次回到4%上方。

从不同销售平台来看,上周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13%,平均万份收益为1.1233,遥遥领先于其他类平台;银行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04%,排名第二;代销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98%,排名第三;基金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94%,排名垫底。

此前央行和证监会联合发文,7月1日起,单个投资者在单个销售渠道持有的单只货币市场基金,单个自然日的“T+0赎回提现业务”提现金额设定不高于1万元的上限。从6月底开始,各大基金公司、银行、第三方APP便将货币基金快速取现下调到1万。

“以往很多人为了贪方便会把所有打算放进货基类的钱都放在一支货基里,从下半年开始,需要做一些调整了。”刘银平建议,政策限制的是基金,不是人,投资者应提前做好准备,如果1万元的额度不够用,可考虑同时持有多个销售平台的货币基金。但需注意的是,不仅是不同销售平台,还要是不同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年中节点之后市场流动性将趋于宽松,央行最近降准可能导致市场利率下滑,届时互联网宝宝的收益率也会再次回落至4%以下。”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