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金融>理财案例>

银行理财收益连跌三月 业内预计6月将现小幅回升

银行理财收益连跌三月 业内预计6月将现小幅回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已有一个多月,记者近日采访银行理财市场发现,新规效果逐渐显现,目前3个月以内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和保本理财占比逐渐减少,银行理财的收益率连续3个月下跌。不过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年中到来,理财收益会小幅回升。

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已有一个多月,记者近日采访银行理财市场发现,新规效果逐渐显现,目前3个月以内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和保本理财占比逐渐减少,银行理财的收益率连续3个月下跌。不过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年中到来,理财收益会小幅回升。

短期理财产品明显减少

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5月发行的理财产品中, 3个月以内(含3个月)理财产品占24.44%,环比下降4.87个百分点,在资管新规影响下,3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明显下降;3-6个月、 6-12个月(含12个月)理财产品分别较4月环比上升3.28和1.96个百分点;大于1年的理财产品占比较4月环比下降0.36个百分点。

融360分析师认为,鉴于监管要求,未来3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将逐步减少,但银行也会考虑投资者的投资习惯,因此3至12个月的中长期理财产品数量占比将上升。

监测数据显示,5月银行理财平均期限为186天,同比增长31天。从近一年的期限走势来看,银行理财期限有明显拉长的趋势。在资管新规的限制下,预计未来的银行理财平均期限仍不会低于半年。

“银行现在流动性宽松的只是短端资金,长端资金还是存在一定缺口。”小小金融CEO刘小峰表示,在资管新规限制下,银行理财将严禁资金池,禁止期限错配,预计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期限将有拉长的趋势。

年中理财收益有望回升

“最近到了好几家银行查看理财,收益都只在4%左右,比春节后低了好多。”在某国有银行梅林分行的采访中,习惯投资银行理财的王大妈很后悔春节没有购买长期限的理财,从而锁定收益。

融360监测数据也显示,现在并不是大规模购买理财产品的好时候。据悉,5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2%,环比下降0.03个百分点,至此连续三个月下降。

从银行类型来看,5月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排名第一,均为4.965;其次为国有银行、农商行和外资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72%、4.69%、4.58%。

“银行理财收益率最近接连下跌,主要是因为4月底央行降准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以及银行最近惜贷而导致新增贷款增速持续下降。加上央行综合利用各种货币工具对流动性进行调节,使得银行这段时间不差钱,导致银行理财收益下滑。”小小金融CEO刘小峰分析,因6月时值年中,银行面临考核及资金面压力,理财收益率或将小幅回升,且发行数量继续增加的可能性也较大。他建议市民可在收益上升期间购买较长时间的产品,从而锁定收益,以防理财收益在今年下半年继续下滑。

结构性存款产品或迎来监管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趋势:在资管新规的约束效果逐渐显现后,银行保本理财发行量占比逐月下降,但银行纷纷通过发行结构性存款来代替保本理财,并在宣传时主打“保本”字样,吸引投资者。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5月共有8家银行发行311款结构性存款产品,比4月增加194款,环比增加166%。其中,267款保本,44款非保本;预期收益率较4月下降了4个百分点。

“近半年结构性存款逐渐火爆,成为银行进行揽储的有力手段,但也显现出一些弊端。”融360分析师表示,比如一些银行利用“假结构性存款”进行高息揽储,“假结构性存款”是指一些银行设置了不可能实现的行权条件,使结构性存款最终能按照最高收益率兑付。

“5月末,已有一些中小银行发行的类理财的结构性存款被地方监管叫停。未来在结构性存款继续火爆的形势下,监管很有可能对结构性存款的规模和备案等方面有所限制。”有银行业内人士说。(记者 沈勇)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