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金融生活>

搜狗暂停金融业务 风控能力不足?

搜狗暂停金融业务 风控能力不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市不到半年,搜狗(NYSE:SOGO)的现金贷业务按下了暂停键。在下载搜狗旗下小贷平台“一点借钱”的APP专区,有不少用户反映,一点借钱从去年12月起已经无法借钱。

搜狗暂停金融业务 风控能力不足?

上市不到半年,搜狗(NYSE:SOGO)的现金贷业务按下了暂停键。在下载搜狗旗下小贷平台“一点借钱”的APP专区,有不少用户反映,一点借钱从去年12月起已经无法借钱。记者多次尝试在平台上提交个人资料,截至发稿前,只提示了系统维护,暂未能进行到下一步。

与此同时,搜狗旗下的其余金融业务也尚未展示出亮眼的业绩。在搜狗公布的2017年年报中,其90%的营收还是来源于搜狗的搜索业务,其余的10%则来自于互联网增值业务的营收增加及智能硬件产品的销售增加,未提及金融业务的情况。

对于一点借钱暂停放贷的原因,以及过往借款年化过高是否与其当时风控不足导致坏账率过高有关,以及搜狗之后是否还会继续布局其他的金融业务,截至发稿前,搜狗只对记者表示,搜狗已于去年11月17日获得互联网小贷牌照,有两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搜狗匆匆入局,尚未具备相应的风控能力,也没能获得成本较低的资金。加之自去年12月监管层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对现金贷行业进行整顿,行业野蛮生长画上了句号。这些或导致搜狗决定暂停现金贷业务。

暂停小贷业务

2015年1月19日,搜狗的金融业务之一布局在当时利润可观的现金贷领域,一点借钱的运营公司成都吉易付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搜狗首席财务官周毅任一点借钱的执行董事,搜狗CEO王小川任一点借钱的监事。一点借钱由北京世纪思速科技有限公司(91%)及北京搜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9%)联合控股,其中,北京世纪思速科技有限公司由北京搜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据一点借钱的APP显示,一点借钱的现金贷业务分为两类,一类是小额贷款:期限为7~30天,额度在500元~3000元;另一类是小额分期期限在3月~12月,额度在3000元~5000元。但目前,记者尝试提交个人资料,截至发稿前,只提示了系统维护,尚无法进入到下一步操作。

而在一点借钱的APP下载专区,有不少用户反映,自从去年12月起,有些用户提交了资料通过审核后迟迟未能到款,有些用户的资料一直未能通过审核,并怀疑一点借钱已经不再对外借钱。

对于暂停发放贷款的原因及具体情况,搜狗仅对记者表示,搜狗已于去年11月17日获得互联网小贷牌照,未来会遵循互联网小额贷款相关政策的前提下,继续进行互金业务的探索。

记者了解到,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之前,在2017年11月22日,搜狗确实成立了搜狗(汕头)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一点借钱的APP帮助中心,关于逾期会产生什么影响的问答中,吉易付明确表示,“逾期会产生逾期手续费,按约定日0.7%收取逾期费用。”至于一点借钱的年化率,此前独角金融曾报道一点借钱的借款利率偏高,其客服表示,在首次放款,每日利率为0.5%,折合年化,借款利率为182.5%。

对于其借款利率过高,是否由于风控不足导致坏账率过高,需要更高利润来覆盖坏账率,以及资金成本较高等因素有关,截至发稿前,搜狗方面并未进一步对此回应。

对于上述情况,有深圳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搜狗布局的金融业务目前缺乏稳定性,风控能力不足。因为金融科技技术搭建需要经验和时间,搜狗目前并没有做到,这也导致了它难以取得其他机构的信任来获得成本更低的资金。”

有杭州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关于现金贷的问题,主要是很多入局者把它当成赚快钱的工具,而忽视了最核心的风控能力,缺乏相应场景,无法识别信用好的人,只能把钱借给信用差的,成为‘高利贷’或出现其他漏洞。风控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匆匆入局风险很大。”

或继续AI策略

搜狗的金融板块除了现金贷以外,还触及了金融超市。据搜狗金融的官网显示,目前搜狗金融超市导流的产品主要有贷款、理财、保险以及信用卡申请。对于搜狗金融超市的营收情况,记者发函询问,搜狗并未回复。

在1月29日,搜狗披露的2017年财务报告中,搜狗2017年总营收达到9.084亿美元,增长38%,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1.059亿美元,增长54%。其中,搜索和搜索相关营收为8.016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34%。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于基于拍卖的点击付费服务的强劲增长,该服务占搜索和搜索相关营收的83%,而2016年占比为77.6%。其他营收为1.068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了6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来自互联网增值服务的营收增加,以及智能硬件产品的销售增加。对于金融业务的情况,并未提及。

而在搜狗上市后不久,关于金融业务,王小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天的时代,我们对人的消费已经开始进行数字化、信息化,信用卡发展到现在本身也是在金融服务里面最入门级的应用,能够对用户提供金融上的借款、服务,往下我们会探索小额贷款到保险能够进入到这种行业,搜狗有一天超过4亿的用户在使用,覆盖了中国接近一半的用户每天在用我们的产品,产品里面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对用户进行画像,这样的用户规模和对用户深度的理解,我们是有能力在对用户的服务里做巨大延伸的,在信息的处理里面我们可以尝试更多的方向。”

但搜狗的金融业务并没有想象中的乐观,王小川曾坦言将暂停此项业务。1月30日,搜狗财报发布的第二天,搜狗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在王小川对话新浪科技中,提及金融业务,王小川表示,当时有这个想法,而且也注册了相关公司,但后来新的政策出来,短期内(政策)对产品形态会有影响,所以近期内先不做,后面还是会有这个计划。

暂停金融业务外,搜狗或继续深入AI领域继续搜狗的业务。在招股书中,搜狗曾明确将业务分为四大板块,搜索、输入法、浏览器以及人工智能。其中提及人工智能的频次高达90多次。在3月6日,王小川在“2018第二十期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上表示,数字作为数字经济是未来一个巨大发动机,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中的一部分,线下企业需跟信息技术结合在一块。而现在人工智能很重要的作用就是把线下和线上连接起来,这是一个大方向。他期待今年会有更多的人工智能技术落地。

不过,关于搜狗的业务进展情况,王小川曾提及,要让公司活得更久,就得慢下来,关于慢的理解,王小川在3月6日回答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公司做大做强是为了参与竞争,但一旦进入快速变化的市场,公司可能会衰老得更快。真正的百年老店,是慢公司,寻找的是变化慢的环境。”

[责任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