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江苏银行>

江苏银行国内首推全线上物联网动产质押业务

江苏银行国内首推全线上物联网动产质押业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03号不锈钢从无锡浦明金属材料公司的仓库中挪出,交给经销商,20号不锈钢新入仓库时,仓库的物联网感知设备瞬间为它们做了身份标记——质押给银行的仓单上,03号不锈钢的质押品身份被注销,又有了新质押品20号不锈钢,质押品的变化都一目了然呈现在江苏银行实时交互的后台系统中。公司财务小刘也不再需要往银行奔波,只要在电脑上轻点鼠标,2分钟就从江苏银行申请到了贷款。

这是江苏银行在国内首家研发推出的全流程线上化的物联网动产融资产品。江苏银行依托物联网核心技术,实时获取企业质押物信息,精准解决动产质押痛点,全线上化操作,以更安全、更便捷的融资服务支持实体企业发展,在国内领先打造物联网金融生态圈,以物联网技术催生金融服务蝶变,引领客观信用新金融时代破茧而出。

物联网与金融深度融合

以金融科技赋能服务实体经济

日前,江苏银行“物联网动产质押”融资线上化项目正式上线,首笔线上化融资成功落地。江苏银行联合物联网研究机构,制定了覆盖动产进、销、存等环节的融资产品方案,与仓储监管机构实现信息互通、数据共享,所有质押物从源头掌握信息,全过程实时监控,杜绝权属不清、以次充好、非法转移等行业痛点问题。每一笔贷款在江苏银行后台信贷审批、风险管理等系统中自动处理,质押物入库与出库信息实时导入贷后管理系统,全面强化了银行的风险防控措施,成为江苏银行借力物联网技术拓展金融服务领域的又一创举。

过去,企业需在仓库和银行间往返多次、至少1-3个工作日才能完成贷款手续,而今后,在江苏银行物联网金融的助力下,这些企业可在线上“一站式”完成借款、提款、还款、质押、解押等全部流程,实现7*24小时随借随还,全流程最快仅需2分钟,极大方便了企业融资。

江苏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以往,动产质押依靠的是人为出具的仓单,对仓库内的动产是“池化”监控,容易给虚假仓单可趁之机。如今,江苏银行采用物联网技术,仓库的探头对质押物的材质、进出等进行每单监控,从“池化”变成“逐单”,质押物的任何变动都在银行后台系统显现。

有业内专家表示,随着网络互连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下一个阶段的发展进化,网络连接的对象由人扩展到物,一个“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新时代正迎面而来。作为金融科技的重要分支领域,物联网金融通过对客观事件的全程感知,有效解决信息的不对称、不真实,有利于提高获取大量真实数据的效率,破解中小微融资难、动产融资难等一系列问题,有利于更好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动产赋予“不动产”属性 主观信用变客观信用

企业更易获得银行融资支持

记者在采访钢贸企业过程中了解到,2011年钢贸行业信贷风险事件以来,以钢材类产品为典型质押物的动产融资业务成为银行业重点防控风险的业务领域之一。虽然经过这几年的消化,企业向银行的融资仍存在申请难度大、担保要求高的困难,不得不转向其他解决渠道,融资成本高企,经营环境艰难。

针对这一问题,江苏银行与感知集团联合创新,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存货动产融资业务中,通过物联网技术方案对企业存货等动产进行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赋予动产以不动产的属性,让这些变化着的动产也能质押贷款,能有效解决融资难问题。

“物联网是客观事实的镜像反映,是无法造假的。传统银行是通过‘过去’的信息预估风险,是主观的;互联网银行是通过‘数据’评估风险,也有主观的成分;物联网银行是通过‘事件’把握风险,是客观的。”物联网专家告诉记者,“江苏银行通过物联网全程无遗漏监管,实现物联网与银行的深度融合,推动了主观信用向客观信用的变革”。

江苏银行紧盯时代发展,将物联网技术与银行金融业务实践相结合,创新物联网金融新业态,探索搭建“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的客观信用体系,切中实体经济动产融资费时费力高成本,同时金融业信息不对称高风险的痛点。银行可通过物联网实时获取企业质押物信息,帮助企业凭借生产、流通中的动产实物获取授信资金,提供灵活多样的贷款方案,企业可以全线上办理信贷业务,实现随借随还,解决生产经营的资金周转需要,降低融资成本。江苏银行借此撬动了动产金融、供应链金融、产业链金融的发展,让缺乏不动产而动产充足的生产型、流通型企业,也能获取更多的普惠金融服务。

全流程线上服务让企业“不跑腿”

致力于做金融科技创新的实践者和先行者

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一直以来,江苏银行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将简单留给客户,将复杂留给自己,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线上化服务。2017年11月14日,江苏银行首单物联网动产质押业务正式落地。随后,江苏银行开发了线上化融资产品,包括随借随还、线上质押、实时解质押、风险预警等功能,并于12月15日实现全流程一一对应的闭环操作,真正实现了“不落地”线上操作,以产品的快速迭代实现便捷服务的不断升级。

记者了解到,江苏银行是人民银行总行直管的24家法人银行之一,2016年8月在上交所成功上市,此后一年就被纳入上证50指数、恒生A股100强指数,是一家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银行,多年来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已在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前沿技术上取得了业内瞩目的应用成果。

江苏银行致力于“打造最具互联网大数据基因”的银行,并依托自主建设的大数据平台,结合税务、工商、法院、征信等数据率先在同业中创新开发了以“税e融”“电e融”为代表的全线上、纯信用的“e融”系列产品,着力打造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今年8月,江苏银行与感知集团开展物联网金融创新合作,作为全国首个物联网金融示范工程项目,将从打造物联网金融新模式、拓展物联网应用新领域、探索物联网研究新理论3个方面实现物联网金融新突破。刚刚过去的11月,江苏银行完成首单票据“区块链”跨行贴现业务交易,标志着江苏银行“区块链”技术由实验阶段转向商业应用。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