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江苏银行>

“第一个吃螃蟹” 江苏银行的物联网金融探索

“第一个吃螃蟹” 江苏银行的物联网金融探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15日,一笔来自江苏银行的动产质押贷款,引起了银行从业者们的注意。

12月15日,一笔来自江苏银行的动产质押贷款,引起了银行从业者们的注意。

据了解,这笔贷款发生于中国钢贸重镇无锡,贷款申请人为某钢铁加工企业,贷款方式是以预购的钢材作为抵押品,向江苏银行申请采购资金贷款。

然而,与以往的动产质押操作流程复杂,“繁文缛节”甚多,贷款申请周期偏长不同的是,整个贷款流程全部在江苏银行“物联网动产质押”解决方案的管控下,全程在线上完成,从申请到获准仅仅只花了2分钟时间。

事实上,自从2011年钢贸行业集中爆发信贷风险以来,整个银行业几乎对风险难以把控的动产质押贷款业务失去兴趣。然而在江苏银行物联网科技金融的助力下,动产质押贷款业务变得举重若轻。

企业动产质押“不跑腿”

2017年11月14日,江苏银行首单物联网动产质押业务宣告成单。随后,12月15日,江苏银行与物联网研究机构共同开发的物联网动产质押业务完成了第一次纯线上的“闭环操作”,实现了动产质押全流程“不落地”,企业全程“不跑腿”。

记者从江苏银行了解到,过去,企业需在仓库和银行间往返多次、至少1-3个工作日才能完成贷款手续,而今后,在江苏银行物联网金融的帮助下,企业取得银行授信额度后,只要企业在授信额度内并保证“货品确凿”的情况下,都可以进行快速的质押,解押,在贷款额度内快速循环使用,并且可在线上“一站式”完成借款、提款、还款、质押、解押等全部流程,实现7*24小时随借随还,全流程最快仅需2分钟,极大方便了企业融资。

记者在走访了无锡一处经过江苏银行和感知集团联手改造的仓库时看到,仓库不仅通过大量的不同种类的传感设备,经由物联网解决方案,对动产的类别,外形轮廓特征,仓位和重量四大维度进行全面扫描,最大限度保障了货品的真实性,杜绝了重复质押的可能性,同时依托互联网技术,直接连通银行后台系统,做到几乎实时的质押解押。

在仓库监控室的大屏幕上,监控系统整齐而形象地展现着货品与仓位的具体对应信息。每个仓位上的货品,均能点击查看其详情,仓位,货品重量——甚至是货品轮廓的三维扫描轮廓图,都可以在监控系统中一一得到呈现。

动产融资更安全

动产质押融资本身的机理并不复杂:厂商将货品质押给银行,并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核准货品仓单等其他资料的真实性后,视情况提供贷款。

但是,由于动产“移动位置不改变其使用价值”的定义,相比拥有显著的特征不动产,动产质押面临着权属不清、以次充好、非法转移等等难以人为防范的风险。

一位银行工作人员为我们举例:过去一笔动产融资,需要贷款申请人来回银行、企业、仓库多次,提供各种相关书面证明,包括银行工作人员必须反复核查比对仓单、发票、相关合同和货品的真实性。即便是在贷款批复之后,银行工作人员亦需要每周,甚至每天到仓库一次,对货品进行盘库。这种贷款操作流程,加上2011年以来出现的钢贸信贷风险,这些都极大地消磨了银行业从事动产质押贷款业务的热情与信心。

针对这一问题,江苏银行创新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存货动产融资业务中,通过物联网技术方案对企业存货等动产进行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赋予动产以不动产的属性,让这些变化着的动产也能质押贷款,能有效解决融资难问题。

“物联网是客观事实的镜像反映,是无法造假的。传统银行是通过‘过去’的信息预估风险,是主观的;互联网银行是通过‘数据’评估风险,也有主观的成分;物联网银行是通过‘事件’把握风险,是客观的。”物联网专家告诉记者,“江苏银行通过物联网全程无遗漏监管,实现物联网与银行的深度融合,推动了主观信用向客观信用的变革”。

“B端”实体企业的信用金矿

事实上,相比低频的个人贷款,高频的对公贷款获取难度却一直居高不下心。银行对公贷款长期被诟病“全看脸”——即贷款发放主要考察信用主体财务,股东实力等,对主体信用履行情况的分析却乏善可陈。

而在江苏银行牵头的物联网金融改造之下,“B端”里的生产型、流通型企业们,也许终于能够凭借履约记录,从真正意义上挖掘出属于自己的信用价值。

据江苏银行公司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江苏银行的业务以采供环节供应链金融为主,因为“目前需求大,落地更加容易”。而在不久的未来,江苏银行对动产质押贷款的开放,将从供应链前端向后端延伸。动产质押的需求出现的时点,可以存在于供应链采购环节,也可能发生在在仓储乃至生产环节。

江苏银行与物联网企业联手向我们描绘了未来可以在供应链金融后端实现动产质押的前景——随货品运输实时监控的“感知箱”,随处可放的小型感知定位工具“感知卡”,价格低廉,可以以租代售甚至完全赠送的“感知托盘”,这些感知元件将在供应链金融甚至生产中的各个环节,为企业融资增信。

“未来,我们甚至可以根据企业信用记录与物联网信息,发行B端信用卡,这是中国银行业一个非常大的未被开垦的市场”,江苏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目前,除了物联网动产质押解决方案的合作,江苏银行还与感知集团成立了物联网金融研究院,希望无锡这个占据中国钢贸四成成交量的“钢铁之城”,同时也是国家物联网研究所,实验中心密集落址的“物联网之城”,成为破题中国动产融资难题的源生地。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