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江苏银行>

江苏银行锻造小微服务尖兵 践行“普惠金融”

江苏银行锻造小微服务尖兵 践行“普惠金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作为中国经济中最具活力,又面临最多风险的新生力量,小微企业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金融力量的保驾护航。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作为中国经济中最具活力,又面临最多风险的新生力量,小微企业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金融力量的保驾护航。今年11月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再次强调了金融机构服务小微,引导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的重要性。要将金融支持带给更多新生企业,让金融力量惠及更多领域、企业和个人,这就是“普惠金融”的核心。在江苏,江苏银行已经成为践行普惠金融的一支尖兵,先后两次江苏银行作为江苏省内唯一金融机构被银监会评为全国服务小微企业先进单位。精准服务,高效运作,是江苏银行服务小微的经验之谈。

积少成多 针对产业群形成“集聚效应”

一直以来,轻资产、无抵押,小微企业贷款难似乎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式,特别是在市县村镇,企业、个人自认贷款“不够格”,遇上问题很少找银行,对银行普惠金融产品也少有认知,更想不到那些原本主要服务于城镇居民的“城商行”。“客户是不会自己上门找贷款的,这就要求我们客户经理把信息送到面前,把服务做在前面,提前积累好优质的意向客户群。”江苏银行盐城分行小企业部总经理王德志分享了他开展工作的“十六字方针”——“走进企业、看懂企业、读懂企业、服务企业”。

盐城地处于淮河以北,一直以来都是小企业集聚的区域,石油机械、汽车零配件加工、水产养殖等都是盐城的重要产业群。瞄准产业集群,积少成多,是王德志拓展小微服务的另一妙招。王德志表示,他常用节假日半天时间深入各类园区、社区和市场为小微企业送金融知识。“开展‘三农’业务储备工作,我们要求县级支行储备项目不低于5个(小微项目不低于3个)。”王德志介绍说,开展业务针对产业集群才能事半功倍,服务客户,做出口碑,其他优质客户自然靠拢。

截至2017年11月末,江苏银行服务的小微客户达到了26740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46亿元,其中单户500万元以下小微贷款余额614亿元,客户数23162户。

科技兴邦 科技金融形成企业“帮扶带”

科技金融一直是江苏银行小微服务的特色板块,以“科技之星”服务初创型小微企业,以“成长之星”助力企业迈稳脚步,以“三板之星”、“人才之星”和“投贷之星”服务高价值客户,多样的产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了覆盖发展全周期的金融保障。

“我们企业是轻资产运营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抵押资产不够,大额贷款不敢想。是江苏银行工作人员两次来我单位了解业务情况和出口情况,最终为我们设计了综合授信450万的科技金融方案。”苏北创业领军人才文成教授说。几年前,他在盐城创办了江苏汉印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数字化高速工业喷印机的自主研发。企业在不断壮大的过程中遇到了资金不足的情况,谈到江苏银行主动“雪中送炭”,他对每一个细节都记忆深刻。“江苏银行的客户经理来我们公司不仅把业务情况问的很仔细,连我们的财务报表都读的很认真。”深耕企业,做实前期调查,就是江苏银行规避风险的重要途径。

e融先行 大数据下的精准服务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的兴起为银行更广泛更深入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和长尾客户提供了可能,江苏银行率先提出“打造最具有互联网大数据基因银行”的口号,并依托自主建设的大数据平台,结合税务、工商、法院、征信等数据率先在同业中创新开发了以“税e融”“电e融”为代表的“e融”系列产品,着力打造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以“电e贷”业务为例,就是以中小微企业的电力使用、电费缴纳的历史记录为主要依据,通过对企业用电数据进行分析挖掘,以企业用电情况佐证其生产经营情况,由江苏银行为规范经营、诚信用电的企业提供的纯信用全线上贷款,具有“易办理、省费率、长期限、高额度”等特点,是发挥电力大数据优势,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的创新之举。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手段满足企业短期电费融资、周转需求,对中小微企业而言,无须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解决了其“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难题。

今年8月,江苏仁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就在江苏银行成功申请了30万额度的电e贷。提及申请过程,仁航药业总经理余总很有感触,“平时我们申请贷款,从申请到放款支付短则一个月,多则两、三个月,中间还要协调担保之类的东西,提供各种资料,很是繁琐。这次‘电e融’的办理手续十分简单,仅需要提供简单的证件,在网上操作一下,就直接批了我30万的额度,让我直接交了电费。”

精准服务,高效运作,把风险控制在业务之前。江苏银行服务小微以敢想敢试之态,锻造了一支业务强兵,践行了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