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金融生活>

“现金贷”持牌机构掀起场景化争夺战

“现金贷”持牌机构掀起场景化争夺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本月初,现金贷监管靴子正式落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对网络小额贷款开展全面的清理整顿工作。

本月初,现金贷监管靴子正式落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对网络小额贷款开展全面的清理整顿工作。业内人士认为,一批现金贷平台将因此收缩业务甚至退出市场,行业洗牌在所难免,只有态度正、实力强的平台才有可能存活。而对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来说,此举也是发展和超越的一次机遇。

现金贷业务并非“一刀切”

此次规范整顿,是对“跑偏”现金贷的一次纠正。首先来看,《通知》将现金贷范围划定出来,指无交易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和无客户限定的小额资金出借业务,特点是金额小、期限短、利率高、无抵押。

“虽然定义非常宽泛,不包含任何金额、期限的限制,但也意味着大额、长期的‘四无’业务也将被纳入现金贷,可见监管的严厉态度。”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表示,目前以现金贷为核心业务的平台肯定是要面临洗牌,但并没有实行“一刀切”,是好是坏、能不能做、怎么做,都要分开来看。

在许建文看来,目前大部分直接从事现金贷的主体,投机性较重,门槛低,一部分是去年网贷限额令之后转型的,还有一部分是出于投机心理短线监管套利的新平台,另外就是互联网巨头、甚至一些原本业务不相关的实体公司。“所以监管首先是设置了高准入门槛,必须要有放贷业务的牌照,非持牌的肯定是要撤出现金贷这个领域了。”

现金贷备受诟病的一大原因在于其不透明的高利率。此次《通知》划定了现金贷业务开展的六条原则,并以负面清单的形式加以规范和整治。其中,明确划出了一条红线,规定各类机构以利率和各种费用形式,向借款人收取的综合资金成本应统一折算为年化形式,且不得超过36%。

“利率被限后,超小额、超短期现金贷产品的生存空间被彻底压缩。”许建文表示,限制利率后,平台通过超高利率来覆盖高坏账的盈利模式彻底被取缔,平台将只能选择低风险的客群并严抓风控。目前,大多数中小现金贷平台其实并不具备在此利率限制下继续盈利和存活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P2P开展的符合现金贷特征的业务,也在此次整顿之列。新联在线CEO陈智诚告诉记者,目前网贷业小额分散资产的“三驾马车”是车贷、消费金融、现金贷。利率“限高”政策落地后,现金贷新增资产将大幅减少,或将导致网贷投资人可投的资产大幅减少,抢标、一标难求的现象会加剧。因此,网贷业收益率春节后将进一步大幅下降。

场景化争夺战将成行业趋势

根据《通知》,未依法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资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经营放贷业务。此外,还将暂停发放无特定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的网络小额贷款,逐步压缩存量业务,限期完成整改。不难看出,持有网络小贷牌照的现金贷业务平台有了“免死金牌”,但没有消费场景的现金贷业务同样没有前途。

先看一组数据。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1月22日,全国共批准了213家网络小贷牌照(含已获地方金融办批复未开业的公司),其中,有30家现金贷平台通过其运营主体公司或其股东持有了35张网络小贷牌照(含网络小贷公司直接开展现金贷业务);17家P2P网贷平台直接申请或由其股东申请共获取20家网络小贷牌照。而目前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多达2693家,主要分布在广东、北京、上海三地。

而对于有资质的平台,场景的价值显得尤为重要。现金贷仅仅是消费金融的一个分支,它所带来的问题并不是整个消费金融行业的问题。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现金贷的风口已经走远了,而此前那些坚守场景分期、坚守低利率模式的平台将在行业分化中占据优势。

根据《2016中国消费金融趋势报告》,目前消费金融市场上场景涵盖十余种,包括3C、家装、旅游、医美、蓝领等。不同“玩家”在资金成本、风控、用户流量、场景等优势各不相同。“目前消费金融领域竞争非常激烈,形成了银行系、电商系、持牌系的金融科技公司及非持牌的互联网公司等多种业务模式的生态。”马上消费金融CTO蒋宁告诉记者,从获客的角度,场景的优势在于用户密度高,可集中、批量获客,降低获客成本;从风控角度,场景能够把控资金的用途,辅助风控决策。消费金融的长远前景在于回归场景这个本源,能力虽与场景无关,但商业模式的目的和结果一定在场景上。因此,场景的角色可以这样归纳:获客源于场景、风控能力构建高于场景、最终服务于场景。长远来看,场景是消费动作发生的地方,伴随动作而触发的“动作金融”是未来趋势。

[责任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