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金融生活>

理性看待 “理性看待茅台的股价”

理性看待 “理性看待茅台的股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周五,新华网发表评论《理性看待茅台的股价》。当天,贵州茅台股价结束连日上涨,以下跌超过4%报收。同日,沪深股指,特别是中小创跌幅较大,跌停家数大幅增加。

上周五,新华网发表评论《理性看待茅台的股价》。当天,贵州茅台股价结束连日上涨,以下跌超过4%报收。同日,沪深股指,特别是中小创跌幅较大,跌停家数大幅增加。

一些市场舆论把新华网评论和贵州茅台下跌,以及当日普跌行情联系起来,对评论批评“一意孤行推动茅台股价高歌猛进,为一己之利,而破坏延续多年的良性格局,是否有竭泽而渔的嫌疑?”,感到困惑。对评论“倡导”投资者投资贵州茅台,做“‘慢牛’的践行者和示范者”,感到困惑。

茅台股价突然大幅下跌,和新华网这篇评论究竟有没有关系?新华网的权威媒体背景,评论在定性、用词等方面不同于一般市场评论的特点,于敏感的市场神经有所触动,寻找其中关联不算牵强。不过,不能忽视的是,茅台股价短时间内连续大幅上涨,投资者获利丰厚,市场分歧加大,也是客观存在。

于贵州茅台企业本身,新华网这篇评论所议涉及其经营、业绩、成长、信息披露、投资者管理等诸多方面,有数据有分析,所论持之有据,结论也比较平正。比如,列举了贵州茅台业绩自2001年以来的增长,特别提到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涨幅均在60%左右,由此得出“支撑茅台慢牛走势的基石,是茅台业绩的稳步上升”等。

评论并无否定贵州茅台高速成长之意,甚至,对贵州茅台截至目前的管理、成长、品牌均给予中肯评价。对贵州茅台的十三五规划,整体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也作了介绍。市场的困惑可能在于,评论以此推导的另一个结论——贵州茅台业绩成长和信息披露透明,“并不存在业绩突飞猛涨的理由,也不对股价突飞猛涨形成支撑”。

贵州茅台历史业绩、当下业绩、未来业绩都很好,这一点,新华网评论和茅台投资者之间认识是一致的。其业绩算不算“突飞猛进”,未来是否仍有快速大幅增长潜力,则是见仁见智的事情。

新华网评论认为茅台业绩成长只是“稳步上升”,并认为一些机构账面业绩不理想,“不排除有机构通过抢筹茅台来改善成绩单的可能”,所指虽非空穴来风,但直斥这是“为一己之利,而破坏延续多年的良性格局”,或许难被市场全盘接受。

对茅台成长性的预判,和对茅台股价的估值是紧密关联的。正是因为存在差异,才会有买卖,市场交易才得以成立。从这个角度看,观点可以讨论,现象可以评析,但在合法合规范畴内,任何对市场交易行为的指责都应该谨言慎行。

一家媒体,参与市场评论是天经地义的分内事;站在某个立场,作出倾向于这种立场的分析评论,也在合理范围。但评论不能替代市场判断,评论也不可能替代市场判断。过度放大新华网对茅台股价的评论,放大其对某些市场行为的批评,本身也暗含某种非理性成分。这也是需要市场理性看待的。

 

[责任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