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银行>

华夏银行华夏之星:给草原上的孩子建一座初心图书馆

华夏银行华夏之星:给草原上的孩子建一座初心图书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年来,华夏银行所孕育的“华夏之星”已然成为一个价值倡导者,倡导她和她凝聚的小企业家一起向着诚信、克己、匠心、利他的道路前进。

深圳新闻网讯 9月15日夜,张北草原,秋风瑟瑟,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友在一所乡村学校的食堂举杯欢贺。他们身穿极具标识性的黄色工装,有的人衣服上还沾着油漆。

他们身后,屹立着一座漂亮崭新的图书馆,在夜色的抚照下,它显得安静祥和。这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第一座学校图书馆,也是华夏银行华夏之星在乡村建造的第四座图书馆。这些热情相拥的人,正是图书馆的建造者。

乡野书馆平地而起 这是无名功勋

修建这座图书馆的,有24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企业家,有18位初心不忘的华夏之星往届学长,更有16位来自华夏银行各分行的志愿者和媒体同仁。9月8日,他们从全国各地奔赴而来,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让乡村孩子有课外书读,给乡村孩子盖一座图书馆!

搭板,筑墙,上顶,贴瓦,涂漆……在乡野平地之上,用七天时间,让一座书馆平地而起。这需要夜以继日的超体能劳作,需要咬紧牙关勠力同心的毅力,需要忘记“我是谁”,只做一名简简单单的建筑工人。

身体力行的付出,超越极限的挑战,在这里,企业家们迎来了太多的不可能:统一作息,不许吸烟,他们是克己遵章的学生;风吹日晒,披星戴月,他们是脱去西装的匠心工人;肩挑力扛,齐心协力,他们是共创利他奇迹的战友。当七日汗水换来的功勋,如此真实直接地出现在眼前,此刻,值了!

汗水之后的阵阵回声

集众志成城的力量,践行志同道合的初心。对于入营初衷,已经年过五十的学员李志谦认为,学习让人终身受益,而华夏之星的善举值得每个人付出努力。他说,“我是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因为受益于学习,所以我想把学习的好处带给更多人”。

当老一辈企业家不喊累、不说苦地身体力行时,无不生成一种渲染之力。八零后企业家张越说,“从前辈们的身上,我看到了拼劲儿、干劲儿和冲劲儿,他们用这种精神开疆扩土地建设企业,这种奋斗拼搏正是企业长久发展所必需的。”在付出的同时,各种难以言表的收获也从四面八方向学员们涌来。学员安贺奎说,付出意味着成就。“看到孩子们的欢呼和笑脸,还有他们亲手写的感谢信,再苦再累,都值得”。

单纯的付出,单纯的收获,单纯的喜悦,这样的初心,本身就是一种美德。已经连续三年参加华夏之星菁英训练营的学长周向辉谈到,虽然每天六点就要起床,一天干活超过10个小时,晚上12点之后才能休息,但在超体力的付出之下,大脑却感到前所未有的放松。“单纯地干活让我感到幸福,因为能在安静的时间里去思考,去真正的感受生活,这样的机会在平时是不会有的”,他说。

施工时,学员邢光磊把整组成员的名字,写在纸上,装进水泥板背面,然后拍照留影。他说“几十年后,我们会带着自己的儿孙辈过来,告诉他们,这是爷爷奋斗过的地方”。用一种更实际的方式铭记初心,又赋予它传承的意义。华夏之星,将志同道合的人汇聚在一起,让企业家重新体会初心的价值。这一刻,他们成就的不只是一座图书馆,是流芳百世的企业家精神,亦是属于自己的赤子之心。

初心之路 未完待续

图书馆竣工后,华夏银行在学校食堂组织了“一封家书”朗诵比赛,并邀请企业家代表和孩子们担任评委,共同聆听来自华夏银行各个分行的11位选手进行家书诵读决赛。现场,面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学长李晓璞说道“今天,我们在诗歌中感受到力量与温情,这是对这七天汗水最好的总结”。华夏之星项目负责人陈亮说,家书是一种传承,家风浸润着浓浓的亲情,凝聚着深深的智慧,它是我们前行的动力。在学校里和孩子们共同举办一封家书活动,既能向孩子传递关心家人,热爱生活的力量,也能让企业家感受到家风、家训对家族传承的深刻内涵。

匠心独运,铸就初心。如今,华夏之星第七届菁英训练营圆满结束。8年来,华夏之星菁英训练营已相继来到湖南望城,河北怀安县、涞水县、张北县,带领企业家和华夏银行的志愿者们,为乡村学校建造图书馆,在身体力行中践行公益。如今,第四座初心图书馆落户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二台镇九年制学校,该项目已经累计让乡村的3000多名学生及家庭受益。正如华夏银行张健华行长在结营仪式中说道的,“在华夏之星这个平台上,一个个有远见、有情怀、有抱负、有梦想的小企业家正不断集结;一批批有创新、有责任、有潜力、有坚守的小企业正不断成长。我们非常愿意把这个开放的公益平台做的更好,让更多小企业家从中受益,也惠及更多的贫困学校孩子”。

8年来,华夏银行所孕育的“华夏之星”已然成为一个价值倡导者,倡导她和她凝聚的小企业家一起向着诚信、克己、匠心、利他的道路前进。“在建造图书馆的过程中,可以形成一种氛围,激发小企业主的责任意识和匠心精神,最终感受到利他带来的成就及荣誉感。”华夏银行办公室主任张国伟说道。

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坚守实业,坚定初心,这对于企业发展及企业主成长弥足珍贵。创业维艰,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人,因为善念,因为信仰,因为坚守,凝聚成一股力量,砥砺向前,初心不忘。(通讯员 汪芒)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