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工商银行>

大行•工匠|宝剑锋从磨砺出 工行科技人才乔宇

大行•工匠|宝剑锋从磨砺出 工行科技人才乔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乔宇,2001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奋战在深圳分行科技一线,先后在开发室和系统室工作。16年对其他行业来说并不算长,对日新月异的科技行业却是一个相当长的时间,他见证了信息科技大爆炸似的革命,也见证了深圳工行的飞速发展。从初出茅庐的稚嫩青年,到现在的技术大师,这中间经历了无数的艰辛,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坚韧的敬业精神,以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执着追求,十几年如一日的默默耕耘在工商银行科技条线的岗位上。他也因此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工行的飞速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大学毕业后乔宇即来到了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信息科技部,从事软件开发工作,这期间做过银行卡、综合前置、网上银行等各个专业方向的开发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锻炼了卓越的学习能力。2006年后他转到了系统应用室,专业从事数据库管理工作。在科技专业,5年工作经验已经是非常资深的老员工,但他仍怀着对技术的浓厚兴趣,自学钻研数据库的各项技术,不但保证了我行核心数据库的稳定,并在多次灾难性事故中利用高超娴熟的技术,挽救了我行的核心系统,成功的避免了一次又一次灾难性损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已经是资深老员工的乔宇,十几年来坚持每天阅读原版英文文档学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是这样坚持不懈的学习让他迅速成为数据库专业的专家。他在2012年考取了ORACLE认证大师资格证书(OCM),这个资格认证当时在全球仅有几百人获取。在总行组织的多次全行考试和竞赛中,他均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

这几年来,乔宇陆续实施推动了工行的几个核心数据库的迁移升级,柜面和中间业务的核心数据库OLTP、网讯和综合信息管理的MIS数据库、微信数据库、银企互联数据库、交易网关数据库、缴扣费数据库等等,均完成了RAC+DATAGUARD的MAA方案的实施,该方案是业界最先进的最高可用方案,工行深圳分行也是除了总行以外唯一有技术能力实施和维护该方案的分行。核心数据库在他的维护下运行稳定,开发部门也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分行的研发项目,这些都是掌握核心技术带来的收益,也是他每天努力学习钻研的成果。

2013年的一天中午,同事们吃完饭正准备休息,这时候大家的手机异常的同时响起,机房紧急通知,ATM交易和跨行转账交易异常。迅速排查后定位到是IBM的服务器P570整机故障。怎么办?如果不能及时恢复,分行所有的ATM、POS、自助终端、跨行转账交易都要全部停摆,这样造成的恶劣影响是无法估量的。这时候,乔宇镇定的说,可以切换DATAGUARD备机,有把握15分钟可以完成;领导们犹如在黑暗中看到了一丝亮光,经过短暂的研究后迅速拍板决定马上实施。乔宇在领导们讨论时就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一声令下后他迅速实施操作,竟然在五分钟内就完成了复杂的切换,应用重启后交易立即恢复了正常。这样一个无法预知的灾难性事件,最后在总行全行会议中还得到了点名表扬,深圳分行的紧急处理能力得到了一致的肯定和认可。

又是2014年的一个上午,机房紧急通知,ATM交易异常,迅速排查后定为是数据库中的终端表被异常覆盖了。这可怎么办,终端几千个数据,一个个恢复录入肯定不可能。乔宇镇定的说,可以尝试从回滚段恢复昨晚的残留数据。不到五分钟,他成功了,交易恢复正常。同事们开玩笑似的感叹:"你又一次拯救系统于危难啊!"

在危机面前的信心和镇定来自娴熟精湛的技术,而娴熟精湛的技术来自日积月累的学习和苦练,也正是这样的学习和苦练成就了真正的技术大师。

乔宇就是这样在他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学习,默默的耕耘,默默的付出十年磨一剑,他的技术日臻完善在关键时候,在危难之中同事们总能信任他,依赖他他凭借自己知识和能力为工商银行的稳健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