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工商银行>

大行·工匠|反诈先锋在行动 深圳工行安全保卫部彭仕愚

大行·工匠|反诈先锋在行动 深圳工行安全保卫部彭仕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 在工行深圳市分行,有这样一位反诈先锋,他就是来自分行安全保卫部的彭仕愚。作为一名有着二十余年行龄的资深金融人,在2015年抽调到分行安全保卫部负责外部欺诈风险管理之后,他凭借多年来在一线积累的丰富金融业务经验,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开拓了工行深圳市分行防范外部欺诈,打击新型网络诈骗工作的新局面。

一、组建分行级外部欺诈风险管理团队,发挥团队应急事件处置能力

在彭仕愚同志策划组织下,由分行安全保卫部负责牵头,分行办公室、运行管理部等19个专业部门共同组建了分行外部欺诈风险管理团队,并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外部欺诈风险管理应急机制。通过制定信息收集上报机制及建立完善的交流沟通渠道,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卓有成效的推动了深圳分行打击治理反信息诈骗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全力做好反诈骗专业队伍建设,提高员工技能水平

为提高全行员工积极参与反诈骗专项行动,提高员工反诈骗技能,彭仕愚同志组织团队积极制定培训计划,规划培训内容,大力推动分行“三层一次”的专业培训管理制度的落实和分行层面“每季小集中、年度大集中”培训组织工作。并积极邀请公安系统或同业内的专家到场授课。通过编制新员工入行培训手册、《安全生产及外部欺诈风险管理》视频课件、《外部欺诈案例学习汇集手册》、《金融防骗手册》、《诈骗手法大汇总》等大量学习教材,组织分行广大员工学习,提高相关业务技能。他还总结归纳“一看、二听、三问、四劝、五报”的堵截诈骗技巧在全行推广,提高员工堵截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为客户挽回损失,实实在在地履行社会责任。

三、加强与警方沟通合作,积极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行动

彭仕愚同志积极主动加强与各警种的沟通配合,联合分行科技部,完成深圳市经侦局负责的公安涉案账户查控平台的开发投产工作;延续与网警支队的友好合作关系,开展多项案件打击合作,协助其完成“银行客户权益维护及内部风控系统”的测试和试用工作;配合治安巡警支队开展反诈宣传及保安员日常防堵诈骗管理工作;全力配合深圳市刑侦局,首批完成银行进驻市反诈中心,积极配合反诈快速查询、拦截、返还等工作。

四、充分运用本行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做好诈骗拦截

在分行内部,彭仕愚同志大力推广外欺系统的应用,充利用总行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风险事中预警功能,协助和督促广大员工积极做好外部诈骗堵截工作。2016年至今(2017年7月底),深圳分行累计成功防范外部欺诈风险事件32031起。其中通过总行外欺系统成功防范的外部欺诈事件22437笔,成功帮助客户堵截电信诈骗4257起,避免客户损失8000余万元;通过柜台、营业厅和客服中心员工人工(非系统)拦截共9594笔,涉及资金超过1.5亿元。

五、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反信息诈骗宣传教育

为了做好反诈宣传,彭仕愚同志主动联合分行办公室,积极开展众多反诈骗宣传活动。在工行深圳市分行所有对外营业网点的LED屏、电视多媒体销营传播系统、自助终端、自动柜员机等发布防诈骗风险提示,在营业厅电视上滚动播放《工商银行防电信诈骗》、《工行防范诈骗口诀》等宣传片。他先后组织印制了超过150万张反诈宣传折页、手册、塑料卡套、扇子、停车卡等宣传品,并牵头在全市首创在叫号凭条、ATM自助终端屏保植入反诈骗宣传提示,得到市民、媒体、公安、监管部门一致好评。而且还充分利用工行深圳市分行的微信公众号“融e”、“工银爱购”和工行“融e联”App等新媒体,广泛宣传防范诈骗知识。

硕果累累,来自于不断付出的智慧、汗水和勇气面临日趋严峻的外部环境,彭仕愚将继续奋战在银行反诈第一线,做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各项工作,履行社会责任,切实维护大家的资金安全。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