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滚动图片>

深圳农行员工张梁成功登顶世界第二高峰!离梦想达成只差一步

深圳农行员工张梁成功登顶世界第二高峰!离梦想达成只差一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巴基斯坦时间2017年7月28日15:30,农行深圳分行员工、登山探险界代表人物张梁成功登顶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8611m)。

 

深圳新闻网讯 巴基斯坦时间2017年7月28日15:30,农行深圳分行员工、登山探险界代表人物张梁成功登顶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8611m)。至此,张梁已成功登顶全世界13座8000米以上山峰和6座七大洲最高峰,并徒步滑雪抵达南北两极,距离人类登山探险终极目标“14+7+2”仅一步之遥。

乔戈里峰(K2)海拔8611米,是世界第二高峰,高度仅次于珠穆朗玛峰,但其攀登难度远远高于珠穆朗玛峰,被称为“野蛮巨峰”、“万山之王”,以攀登死亡率超过23%的概率高居登山榜首。自2015年起,张梁连续三年三次对K2发起冲击,前两次分别攀登至7000米、7550米的高度,但因遭遇雪崩等恶劣天气,与死神擦肩而过,遗憾返回。对此张梁是这样说的:“放弃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虽然付出了很多,但能够平安回来才是最重要的,起码我还有下次继续挑战的机会。”

就这样,在重新准备后,2017年5月底,张梁再次从深圳出发,向其登山探险目标“14+7+2”中的最后两座8000米以上高峰——乔戈里峰、南迦帕尔巴特峰发起了新一轮冲击。

第一站:攀登南迦帕尔巴特峰

5月31日,登山队伍到达南迦帕尔巴特峰大本营,在经历修路、运输、拉练等准备工作,并攀登了难度极大的南迦帕尔巴特近百米的陡峭岩壁到达三号营地后,6月10日晚22点,登山队伍开始向世界第九高峰,有“食人峰”、“杀手山峰”之称的南迦帕尔巴特顶峰发起冲击。由于向导预判顶峰有所偏差,导致线路非常漫长。但张梁及队友们依然不畏艰险,尝试冲顶。

11日傍晚登山队已到达海拔7918米,接近顶峰的位置,离登顶只有一步之遥。但由于氧气消耗殆尽,考虑到生命安全,最终只能暂时放弃冲顶,选择下撤。下撤途中更加艰难,在无氧、天黑的恶劣情况下,队员们体力透支,有人已出现幻觉,行动能力下降,有人因疲惫不堪在不小心睡着瞬间的险些滑坠,有人手指、脚趾发生了冻伤,情况非常危险。历经磨难,经过了将近43个小时的攀登,队伍终于在12号傍晚安全地回到了三号营地。

撤回到大本营后,张梁与队友们沟通后决定先行撤离南迦帕尔巴特峰。“登山这件事需要极大的意志力来支撑,需要用信念不停的激励自己。我们不仅在山下清醒,到了山上更要清醒,一定要理智攀登。力有不逮,我们敢于放弃,但并不意味着永远放弃,会在准备好的情况下继续尝试的。”张梁的眼里满满都是信念的光芒。

第二站:登顶K2

撤离南迦帕尔巴特峰后,经过短暂的休整,张梁团队再次出发。徒步近100公里后,登山队伍到达海拔5000米的乔戈里大本营,在风雪交加的恶劣天气条件下,队伍在冰岩混合陡峭路段经历了漫长的攀登,途径两个陡峭岩壁,期间花了很长时间进行修路。张梁回忆道,当时在到达巨大的冰壁下方时,随时都有冰崩的危险,随后经历的冰壁攀登更为艰险。7月28日中午,登山队伍终于接近顶峰,但已没有路绳,幸运的是积雪较深,尚能借力前进。然而路段坡度达60多度,非常陡峭险峻。凭着丰富的经验和常人无法想象的咬牙坚持,在经历16小时的艰险攀登后,张梁与队友们最终成功登顶K2。

“登顶的时候,除了兴奋,心里更多的是对生活的感慨。这么多年一座座山爬过来,这已经成为了我的毕生追求,一路上有苦有笑有泪,除了我自身的坚持,更要感谢的就是农行深圳分行多年来对我的鼓励及支持,如果不是农行一直以来的支持,我可能根本完不成我的梦想。”面对着记者们,张梁脸上掩不住的感激。

张梁将手放在了胸前的农行标识上

目前,张梁已完成“13+6+2”,距完成登顶14座8000米以上山峰的目标仅剩一座,那就是南迦帕尔巴特峰。在登顶乔戈里峰后,张梁将准备再次对南迦峰发起冲击。

“只要人在,就有机会!”超越梦想,永不止步,大自然之力不可抗拒,农行人攀登的梦想永远在路上。

【张梁和他的14+7+2】

张梁,中国登山探险界代表人物,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员工,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会长,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获得者。截至2017年7月,已成功登顶全世界13座8000米以上山峰和5座七大洲最高峰,并跋涉南极、徒步北极,成为中国金融界抵达“世界三极”(珠峰与南北极点)第一人。“14+7+2”,指登顶全世界所有14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和七大洲最高峰,并抵达南北两极。

【张梁登山探险全纪录】

登顶14座8000米以上山峰,已完成13座

2004年09月 中国卓奥友峰 8201米 登顶

2005年05月 中国珠穆朗玛峰 8848米 登顶

2008年10月 中国希夏邦马峰 8012米 登顶

2009年09月 尼泊尔马纳斯鲁峰 海拔8163米 登顶

2010年05月 尼泊尔道拉吉里峰 海拔8167米 登顶

2011年05月 尼泊尔洛子峰 8516米 登顶

2012年05月 尼泊尔马卡鲁峰 8463米 登顶

2012年07月 巴基斯坦布洛阿特峰 8048米 登顶

2013年05月 尼泊尔干城章嘉峰 8586米 登顶

2014年07月 巴基斯坦迦舒布鲁姆II峰 8035米 登顶

2015年03月 尼泊尔安纳普尔纳峰 8091米 登顶

2016年08月 巴基斯坦迦舒布鲁姆I峰 8068米 登顶

2017年07月 巴基斯坦乔戈里峰 8611米 登顶

登顶全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已完成6座

2005年05月 亚洲最高峰中国珠穆朗玛峰 8848米 登顶

2013年10月 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峰 5895米 登顶

2015年12月 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 6962米 登顶

2016年09月 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峰 5642米 登顶

2017年01月 南极洲最高峰文森峰 4897米 登顶

2017年03月 大洋洲最高峰查亚峰 4884米 登顶

抵达两极,已完成

2005年12月 七天徒步120公里到达南极点

2008年05月 二十天徒步600余公里,到达北极点,成为金融界抵达“世界三极”第一人

环球航海

2012年11月 从深圳驾驶帆船到达海南三亚

2014年11月 从香港驾驶帆船经新加坡到达泰国普吉岛,航程近2000海里

2015年11月 从西班牙大加纳利岛驾驶帆船到达中美洲加勒比海圣卢西亚,航程3000多海里

2016年05月 驾驶帆船从加勒比维尔京群岛至百慕大,航程近1000海里

2016年11月 驾驶帆船从西班牙-巴西费尔南多-南非开普敦双跨大西洋,航程6100多海里

[责任编辑: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