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互联网金融>滚动图片>

P2P大洗牌:投资人加速“搬家”至大平台

P2P大洗牌:投资人加速“搬家”至大平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整治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和时间表。

10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整治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和时间表。业内普遍预计,在接下来并不长的过渡期内,P2P选择主动停业的平台占比将继续创新高。而投资者“用脚投票”,集体搬家大平台的趋势也将会愈发明显。

P2P转型之路艰辛

网贷监管暂行办法正式落地之后,为了能够顺利通过整改期的生死大考,不少平台都在苦苦探索合规转型之路。据融360调查分析,目前网贷平台的合规转型路径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坚守P2P网贷阵地,在明确自身信息中介定位的同时撮合借贷业务,根据监管规定对自身进行合规性改造;二是对资金端和资产端进行拆分,抛弃P2P网贷的身份,从而避开监管约束。

但目前摆在大部分转型平台面前的是“合规”一跃高成本。

首先是此前网贷管理办法提出的监管备案和电信证明。据了解,由于目前配套细则还没有出台,各地金融办备案如何操作尚无明确说明。但无论是ICP证还是EDI证,为了迎合P2P平台合规的“刚需”,涌现出了很多代办机构,代办一个相关许可证,费用甚至高达30多万元。

其次是银行存管,目前网贷平台都在积极对接银行资金存管。据融360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9月底,已有民生银行、恒丰银行、徽商银行、江西银行和华兴银行等35家银行开展了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共有超过291家网络借贷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而其中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上线的平台只有99家,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比例尚不足5%,仍有大批平台在争取尽快和银行签约或在排队等待接入。

融360表示,目前银行存管的年费大概在50万元左右的水平,未来不排除上涨的可能;对于每笔交易,银行要收取通道费,一般不会低于第三方支付的费率水平。此外,银行一般还会要求网贷平台存入一笔保证金,金额根据平台的资质与运营状况,从百万级到千万级不等。前期对接、资质审核与签约就要耗费大概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再加上系统开发对接与测试,最后银行系统上线保守估计需要6至9个月的对接时间。

贷款余额超20亿平台受青睐

随着网贷行业震荡加剧,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选择观望、甚至将资金撤出。而对于继续留在网贷行业的人来说,和高收益相比,那些有影响力的、更符合监管标准的平台则越来越多的成为他们的投资对象,而中小型平台的获客难度将更大。

据融360统计,第三季度贷款余额超20亿平台成交量在全行业成交量中占比(即成交量集中度)飙升到65.7%,环比上季度增长幅度高达54.91%。三季度涌入网贷行业的资金大部分流向了贷款余额超20亿的大型平台。成交量排在第一位的陆金所在三季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环比二季度涨幅达134%。

“对于投资人来讲,一方面,网贷行业已经进入转型“攻坚期”,平台面临较大的监管压力,最残酷洗牌将到来;另一方面,现在已经进入第四季度,这是借款人还款的高峰时间段,也是P2P平台跑路潮高发期。当转型压力遇上跑路潮,可以预见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还会有更多的平台被淘汰出局。”融360分析表示。

为了降低风险,融360建议投资人年底投资P2P平台可以从多个角度多甄别。首先要选择股东背景实力要较强,管理团队在金融风险方面有丰富经验,成立时间长的平台。此外,平台品牌知名度高,成交量等数据最好在行业靠前。在合规性上比较符合监管要求,如借款金额符合小额、分散的特点,且多为散标。此外,平台上借款项目的信息披露较为完善,并且有借款人详细介绍,相关借款合同等资料。最后,最好选择已经接入并上线银行存管系统的平台。

 

[责任编辑: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