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银行>

深圳银行业36年 敢为人先创下骄人业绩

深圳银行业36年 敢为人先创下骄人业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后,经济特区建立,给深圳的银行业打开了一道大门,从此,深圳金融业沐浴着改革的春风,敢为人先,不断创新,创下了令人震惊的成绩。

1979年,国务院将宝安县更名为深圳市,当时,深圳城内只有人民银行深圳市支行、农业银行深圳市支行、建设银行深圳市支行和中国银行深圳办事处所属的8个网点、乡村零星散落着117家农村信用社,总共才125家金融服务机构。随后,经济特区建立,给深圳的银行业打开了一道大门,从此,深圳金融业沐浴着改革的春风,敢为人先,不断创新,创下了令人震惊的成绩。

银行业发展如雨后春笋

天生的敢闯敢为,进取创新,崇尚理想,追求完美且永不自满,深圳这座城市有着独一无二、超拔群雄的基因。在城市发展史上,深圳创造了中国金融界数不清的“第一”,这些“第一”造就了深圳金融业在全国以及世界“独一无二”的地位。

1981年,中国批准设立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家外资银行分行——南洋商业银行深圳分行。正是南洋商业银行,创下了我国楼市按揭的先例。直至1999年央行关于“积极开展个人消费信贷”的表态,确认了住房按揭制度。

破土而出的还有招商银行,国内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银行。谁能想象,一家由结算中心转型,成立伊始共36人,平均年龄24岁的“小银行”,如今成为了中国股份制银行里的佼佼者。

与平安银行合并的深圳发展银行,有一天世人或许会忘记它的名字,但有一个号码会被人们永远记住——000001。它是中国第一家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商业银行。

证券市场开拓敢为人先

除了银行业的迅猛发展,自特区建立以来,深圳的证券业同样不甘落后,在证券市场上,深圳同样屡创第一。

1987年9月,全国第一家证券公司——深圳经济特区证券公司正式成立,由深圳市12家金融机构出资组成。主要目的不是进行股票交易,而是为了国库券买卖。到了1988年,深圳特区证券公司将深圳发展银行股票挂牌买卖,随后不久又参与了承销万科股票。深圳经济特区证券公司后更名为巨田证券。2007年,巨田证券自救行动失败之后转型成为投资公司,该公司旗下营业部被招商证券收购。

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并开始运作。深交所成立后,形成了由深交所、深圳证券登记有限公司和证券商三位一体、相互配合和制约的运行机制。上海“老八股”与深交所的“老五股”成为中国第一批正规的上市公司。目前,深交所初步形成了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报价转让系统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成为世界上备受关注的新兴市场之一。

1991年6月10日,全国第一家期货交易所——深圳有色金属交易所(SME)经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获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正式成立。9月23日,交易所投入实际操作运行,1992年1月18日,交易所正式开业。这标志着期货市场在中国的试验取得了初步成功。

2009年10月23日,筹划近10年之久的创业板终于等到举行开板启动仪式。首批上市28家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为56.7倍。同年10月30日,中国创业板正式在深圳上市,这个以“创业”、“创新”名义开启的市场,赢得了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热烈掌声。

深圳服务创全国典范

深圳银行业飞速发展的历程,证券业的日益壮大,服务质量的改进是其中不可忽略的环节,多项服务细节引起全国效仿。招行能够在国有大行盘踞的深圳找到存活之道,很大程度靠当年上门服务、星期日储蓄全天营业等打拼而来。

而说起服务,不得不提的是深圳工行华强支行,1996年在全国首设一米线。当年采访此事的深晚记者宋革表示,在那个还没有叫号系统的年代,有多少人就排多少人,有时难免有些无序,有了“一米线”之后,秩序问题也得到解决。

除了创新与服务,深圳在全国金融业的地位更是毋庸置疑,就在刚刚发布的深圳金融业“半年报”中,上半年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292.85亿元,同比增长10%,占GDP比重15.0%,拉动GDP增长1.5个百分点,全市金融业总资产达12.08万亿元。(高健桓)

[责任编辑: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