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银行>

银联商务五项业务严重违规 央行开出千万罚单

银联商务五项业务严重违规 央行开出千万罚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因未落实商户实名制等五宗罪,分别被处以1110.1万元和2653.7万元的罚款。

广州日报讯(记者林晓丽)昨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因未落实商户实名制等五宗罪,分别被处以1110.1万元和2653.7万元的罚款。

央行称,为整肃银行卡收单市场秩序,据社会举报,人民银行于2016年3月至5月期间对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开展了银行卡收单业务检查。经核查,上述两家公司存在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变造银行卡交易信息、为无证机构提供交易接口、通过非客户备付金账户存放并划转客户备付金、外包服务管理不规范等严重违规现象,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据了解,除了罚款,还依法没收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违法所得303.38万元,对其总公司及四家分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依法没收银联商务有限公司违法所得613.43万元,对其总公司及五家分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

首批支付牌照过期 两个月仍未能续牌

所谓收单,通俗讲就是持卡人在银行签约商户那里刷卡消费,银行将持卡人刷卡消费的资金在规定周期内结算给商户,并从中扣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

有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通联支付和银联商务一贯被认为是银联嫡系的机构,央行此次拿这两家企业开刀,有“杀猴儆鸡”的味道。该人士表示,两家企业所犯的五宗罪,其实在收单行业依然存在。

该人士进一步介绍说,就拿收单业务外包来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一些第三方支付机构将POS机布放任务外包,导致不符合资质的商户入网、不法商户与持卡人串通套现、套码问题肆意横行。而在层层外包的经营模式下,虚假商户的入网成为必然。大量虚假商户入网令支付机构、外包机构都能获得收益,一些没有资质的个人也能随意申请POS机。

据了解,支付机构的乱象依然未得以整肃,这也是首批支付牌照到期却迟迟未得以续牌的原因。据了解,央行第一轮发放的支付牌照在今年5月3日已届满五年到期时效。

[责任编辑: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