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银行>

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持续堵截电信诈骗 帮客户避免损失上千万

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持续堵截电信诈骗 帮客户避免损失上千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了保护客户资金的安全,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持续加强防范电信诈骗工作的力度,通过加强对客户的宣传和提示,建立警银合作长效机制等,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近年以来,电信诈骗事件频繁出现,不少市民都中招被骗。为了保护客户资金的安全,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持续加强防范电信诈骗工作的力度,通过加强对客户的宣传和提示,建立警银合作长效机制等,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自2013年以来,分行主动提醒并协助客户堵截电信诈骗45笔,涉及金额人民币1052.99万元。而且,在2015年12至2016年5月,仅仅半年时间,就配合公安等有权机关拦截涉案账户36户,拦截账户涉案金额896.71万元,并为客户返还被诈骗资金162余万元。

耐心劝导 避免老人遭受“中奖”诈骗

平安银行深圳分行近年来一直坚持向客户进行反信息诈骗的提示,避免客户上当受骗。一方面通过网点跑马屏、风险提示卡、ATM机操作界面提示、发送防诈骗短信等多种形式提醒客户谨防电信诈骗,同时,柜台服务人员在办理个人开户、开通网银、变更预留银行手机号码等业务时,详细向客户进行风险提示,特别是中老年人、高校大学生和初入社会的年轻人等人群。

2016年5月的一天,某老先生收到一封保健公司周年庆活动的中奖信件,老先生刮开兑奖区后显示中了三等奖(100万元奖金)。老先生信以为真,因兑奖说明中要求领奖前需汇入10000元的“中奖公证费”和30000元“保证金”,他便跑到银行办理。分行柜员为老先生办理汇款业务时,向其询问了汇款的相关情况,发现老先生遭受了电信诈骗,立即向主管报告。网点主管人员了解了相关情况后,立即再向老先生解释,但老先生仍将信将疑,于是网点主管继续耐心劝说并协助其拨打深圳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电话进行咨询。最终老先生终于意识到被骗,中止了汇款。

警银合作 建立防诈骗快速反应机制

自深圳市开展反信息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市反信息诈骗专项办联合公安、人行、银监、银行业协会等单位,大力推动警银合作长效机制的建设,完善涉案资金快查快冻、被骗资金原路返还等。2015年12月,平安银行深圳分行与深圳市公安局实现了7×24小时的快速查询、紧急止付,并建立信息诈骗被骗资金“原路返还”工作机制。分行内部还成立反信息诈骗专家小组协助公安开展相关工作。2015年12至2016年5月期间,分行即配合公安等有权机关拦截涉案账户36户,拦截账户涉案金额896.71万元,为客户返还被诈骗资金3笔,涉及金额162余万元。


2016年6月,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再次启动被诈骗资金原路返机制,将被诈骗资金全部退回给了受骗客户。2015年10月的一天,某支行接到某公司电话反映资金被骗,经详细了解,事情经过是这样的:诈骗分子(某科技公司)盗用其公司出纳人员的QQ,将其法人的QQ号删除,并将诈骗分子QQ信息修改为法人的信息,随后冒充法人与出纳人员聊天,称其有笔款项急需转出,出纳人员信以为真,通过网银将人民币二十多万元转至某科技公司在分行开立的账户。接到公司的报告后,分行立刻查看某科技公司对公账户的状态,却发现这个账户已被冻结。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这要归功于平安银行总行定期提取异常指标下发分行的反洗钱排查机制,分行9月份进行可疑公司账户排查中发现该科技公司存在异常情况,已将该账户进行了止付。这才有了前面的那一幕,受骗公司的资金虽转入了该科技公司的账户,但其无法转走。接下来就是帮客户把资金退回去。如果通过刑事报案,要证明被骗、公安破案、提起公诉、法院判决、法院扣划等环节,需要很长的时间。为帮助客户能够尽快拿回资金,分行主动联系深圳公安、成都公安等,核实无误后,最后通过被诈骗资金原路返机制,将客户的资金快速原路退回,为此事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堵截电信诈骗成效显著 赢得各方交口称赞

2015年开展的全市反信息诈骗专项行动中,深圳市反信息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在银行系统内对平安银行深圳分行进行了表扬,称赞其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2016年2月2日,深圳市反信息诈骗办和深圳市银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诈骗资金原路返还和授旗表彰仪式,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再次受邀参加。会上,受骗企业向平安银行深圳分行代表赠送了锦旗。该行的江苏大厦支行、上步支行也曾因成功堵截电信诈骗受到福田公安局的表彰。

 

[责任编辑: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