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金融生活>

散户投资股权,风口还是风险?业内:不适合散户投资

散户投资股权,风口还是风险?业内:不适合散户投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人无股权不富”渐成热门话题,过去主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日渐呈现散户化趋势。但这个市场风险甚高,怎样投资才安全?

周二上午,记者收到一位朋友传来的股权投资微信:如下股权项目正在募集——蚂蚁金服:500万元起投;二号基金:投向奇虎360、大众美团、乐视体育、蚂蚁金服等,100万元起投;宜龙股份:对赌上创业板,如没上8%回购,20万元起投;慧辰资讯:慧聪网旗下大数据平台,新三板在板项目,100万元起投;滴滴快的:100万元起投;微众银行:2000万元起投。如有需要速联系135028*****。

这样的信息记者几乎每天都会收到。上周,一位朋友电话告知,深圳本地某游戏公司正在进行股权融资,50万元起投。游戏用户已经达到1.5亿,明年上新三板,后年上主板。

股票二级市场风急浪高,现在很多民间资本纷纷进入一级市场。“人无股权不富”渐成热门话题,过去主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日渐呈现散户化趋势。但这个市场风险甚高,怎样投资才安全?记者周二下午采访多位投资专家,他们给出了一些建议。

不少前期投资打水漂

王先生是记者的朋友。2013年,因公司业务与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有交集,他发现这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有创新,于是出资200多万元购买了该公司股权。但在最近查处“非法集资”过程中,这家互联网企业陨落。

陈先生投资一家新能源公司的原始股,则是因为朋友介绍。只去企业看了一次,听了公司老总的未来上市计划,就投资了90万元。而目前企业经营并没太大起色。

曹女士家财充裕,在新三板以500万元开了户,看到新三板成交低迷,就没有用这个账户。但她的朋友通过她的账户,协议转让买了新三板一家公司200多万元的股权,由曹女士代持。目前该公司转主板之路遥遥无期。

记者接触多位这样的投资人,总结出目前股权投资的三大“不靠谱”——首先,新三板投资门槛太高,散户无法投资有较多财务信息、透明度较高的企业股权,这些股权的投资风险比新三板公司股权还高出许多;其次,偶然性太大,多凭亲戚朋友介绍,缺乏对公司的深入考察;最后,投资之后无法跟踪企业发展,只能听天由命。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拿到A轮投资的企业高达846家。然而,能坚持到现在的却寥寥无几。

明星机构投资也难打保票

社区001成立于2012年2月,由邵元元、薛蛮子、杜国强三位投资人联合创建,是一个本地社区提供在线购物及配送的服务网站,运营模式为用户通过平台下单,平台从超市拿货,为用户送货上门,致力解决社区内“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理念很好,愿景优良。随后,社区001接连拿下多轮融资,2013年10月获得海银资本、上海致景投资等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2014年4月获得上亿元A轮融资(其中五岳天下投资了4000万元)。2014年10月,薛蛮子曾在微博公布,社区001获得了1亿美元的B轮融资,估值达到20亿元。

然而,这个曾经高调的明星企业现在却面临一场破产和讨薪风波,大量人员离职,并停止接单。

更典型的是凡客。2007年,以销售品牌T恤、布鞋为噱头的电商骄子凡客横空出世,还未注册,就已得到了第一笔200万美元的融资(A轮)。其后三年,凭借其电子商务的美好愿景,获得6轮巨额融资,震惊业内。投资者中包括软银赛富、启明创投、老虎基金、淡马锡、嘉里集团、雷军等大佬。在“鼎盛时期”,公司一天竟然可以入职500人,员工总数高达13000人,拥有30多条产品线。2011年10月,凡客向美国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11月5日递交了上市申请。但是,因销售不达目标,库存剧增,上市的钟声至今没有响起。最严重时,凡客的库存竟然高达20亿,欠债十几亿元。


寻找好股权得“千里挑一”

到哪里才能找到比较靠谱的股权?新三板、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都有很多好公司且财务数据公开。一些公司的业绩比主板、创业板公司都好。刚成立不久的深圳新三板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也可以向机构投资者推荐挂牌企业的优质股权。

深圳新三板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涂成洲作为律师,从事上市公司尽调10多年。他认为,股权是否值得投资,第一看是否具有垄断性。垄断有地理垄断、心智垄断。最好是心智垄断,即产品的品牌具有尊崇地位,无可替代。第二看团队。团队必须有明晰的目标,并且头脑灵活,能随环境、政策、技术进步而变化,会揣摩人的需求。第三看毛利率。毛利率高说明市场需求大,产品或服务竞争力强。第四看客户群,从中判断市场大不大。客户群具有可检验性,可以分小组到不同客户同时尽调,不容易被欺瞒。

投资人王少峰与别人合作的投资基金,成功投资了雏鹰牧业、东方金钰、诺普信、华业地产等,但他也有很多失败案例和被骗的教训。他认为,股权投资应当重视四个方面:一是团队,要规范、有能力、目光远大;二是公司所在行业有不断成长的大市场;三是公司有核心盈利能力,盈利模式最好清晰、易懂;四是公司有可能成为行业龙头;五是股权价值必须被低估。“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不要投机。”他说。

深圳报业集团一本投资副总经理江风扬说自己所在的投资公司定位于文化产业、熟悉的领域,首选深圳政府倡导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人工智能、生物制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互联网、文化娱乐。自上而下选标的。具体来说,创业早期的企业还没有财务报表,就挑行业、挑人、挑团队、看价格。到中后期,要看财务报表流水,看现金流,看有没有收入、毛利率等。

依据监管规定,企业股权是不允许个人投资的。知名财经评论员、“天天说钱”主笔刘晓博说,投资股权是有门槛的,必须是合格投资者,条件是最近3年每年收入50万元以上,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单笔投资不少于100万元,这与私募股权投资的条件一致。最近证监会也在查非合格投资者涉足股权投资的事情,刘晓博建议,既然国家有规定,应该按国家规定去办。他认为,一级市场风险更大,上市很难,新三板开户门槛是500万元,交易不活跃,流动性差,不易变现,都是大问题。真正能上创业板、主板的企业非常少。腾讯的成功故事更是凤毛麟角,在腾讯身边有无数倒下的创新企业。即便股权有价值,也应当分散投资。总体而言,一级市场不适合散户投资。

观点集萃

◆ 源政投资创始人杨向阳

投资成功的概率很低,一般要投过100个项目,你的回报率才能达到20%。

个人投资是点射,机构投资是扫射。机构在各个领域都投,一定会有投中的项目,但对个人来说,点射成功就更难,所以现在也有个人投资人开始扫射。个人投资点射的痛苦就是可能会押错一个方向,我在二十几年前做生物医疗就遇到过这样的痛苦。

◆天使客创始人石俊

二级市场公司上市是经过层层监管的,而一级市场,散户的利益无法得到保证。散户如果真的去参与流动性很差、缺乏监管的一级市场一定会受伤的;股权投资只适合抗风险高净值的人群;把钱交给专业的人士打理。

◆盈信投资创始人林劲峰:

个人的局限性决定了个人投资人投一家公司是非常困难的,选择机构的基金去做投资是更好的一种方式。

◆WeUp创始人谢利明:

好的项目很多都被机构投资人投了,普通的散户很少会有机会遇到好的项目。但也有人认为,个人投资者的决策速度很快,对于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投资人,在快速抢好项目上是有一定优势的。(综合)

深圳商报记者 傅盛宁

[责任编辑: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