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全球首部AI交响变奏曲问世

全球首部AI交响变奏曲问世

分享

昨晚,在深圳音乐厅,深圳交响乐团奏响了全球首部AI交响变奏曲《我和我的祖国》。

▲第七届深圳钢琴音乐季震撼开幕。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深圳晚报2019年10月12日讯 (记者 马君桐)昨晚,在深圳音乐厅,深圳交响乐团奏响了全球首部AI交响变奏曲《我和我的祖国》。该曲由中国平安人工智能研究院创作,运用平安首创的AVM自动变奏体系,以《我和我的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经典曲目为基础,完成了涵盖五个变奏段落的人工智能交响曲创作。昨晚的演出同时也是深圳交响乐团新乐季的开幕音乐会以及2019第七届深圳钢琴音乐季的开幕式。在音乐总监林大叶指挥下,深交演奏了AI交响变奏曲《我和我的祖国》,殷承宗、刘庄、储望华、盛礼洪创作的《黄河》钢琴协奏曲以及奥地利作曲家马勒的《升C小调第五交响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黄河》钢琴协奏曲的创作者之一和首演者殷承宗,来到现场为深圳观众奏响了这部传世之作。记者了解到,区别于目前AI作曲更多停留在单旋律、短篇幅的乐曲形态,中国平安的此次尝试是全球范围内首次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创作多声部、广维度,同时具备复杂性和经典传承性的长篇幅交响乐曲作品,创作过程中开拓性地运用了多重技术模型,并首创了基于本次交响曲研发出的AVM自动变奏模型。具体而言,平安基于海量历史音乐作品的数据库和体系化的音乐标签工程,通过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融合AI技术,运用自动变奏模型、音乐评价模型、专家规则系统,拆解乐曲音符组合空间,优选最佳音乐片段,从而完成本次创作。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之作,中国平安依托《我和我的祖国》AI交响变奏曲,将其对祖国浓厚感情通过音乐的语言以回顾历史的形式抒发出来。该乐曲以中国近现代变迁史为乐曲创作蓝本,描绘了从鸦片战争、新中国成立、共和国曲折发展、改革开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5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历史进程,蕴含了充沛的民族情感与丰富的时代情绪。 现场观众对于AI交响变奏曲《我和我的祖国》都感到十分新奇,资深乐迷宋小姐表示:“如果不是事先告知,根本想不到这么波澜壮阔、大气恢弘的作品来自于AI。”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中国平安所打造的《我和我的祖国》AI交响变奏曲将人工智能技术带上了业界的又一技术巅峰。整部作品结构清晰、线条舒展、风格多样,未来会为人类创作提供崭新的启发和帮助。据了解,除音乐之外,平安还将人工智能尖端科技的触角伸向绘画、诗歌等科技鲜有触及的艺术领域。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