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水彩·粉画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展出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水彩·粉画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展出

分享

日前,“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水彩·粉画展”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开幕。

这一届全国美展水彩·粉画的规模更加壮大。

向园 《夏风》

颉元芳 《远方》

梁国辉 《新生》


■ 深圳特区报2019年09月30日讯 (记者 尹春芳/文 齐洁爽/图)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的各大展区陆续开幕,延续上届规模,保持13个分展区、北京总展区的形式进行展览。其中,水彩·粉画展区花落深圳。日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水彩·粉画展”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开幕。


全国美展是我国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代表着国家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每5年举办一次,是全国美术界5年来发展阶段的全面检阅与展示。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致辞中表示,自第九届全国美展首次将水彩·粉画作为独立展区以来,经过连续几届的组织,这一届全国美展水彩·粉画的规模更加壮大。最让人振奋的是,参展作品整体呈现出新时代中国水彩·粉画强劲发展的态势。广大画家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关注现实,讴歌时代,创作主题十分宽广,大量作品反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场景和最新成就,塑造了劳动者、建设者和奋斗者形象,尤其以难度大的人物群像作品为突出特色。在艺术风格面貌上,参展作品更是体现了水彩·粉画的探索创新和不断精进,写实的造型精微尽致,写意的手法淋漓酣畅,水性语言氤氲化醇,作品意境引人入胜,具有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新时代艺术水平。事实证明,当代中国水彩·粉画已经不是小画种,而是能够表现大时代、展现大视野、体现大格局的生力军。


精品佳作展现水彩新貌


本届全国美展水彩·粉画展得到了全国各地艺术家的踊跃参与,共收投稿作品5455件。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经过严格的初评、复评,共遴选出350件入选本次展览。其中,进京作品40件(含获奖提名作品9件)。参评作品与国家同发展、与时代共进步,深刻反映了新时代人民生活状态和时代精神,生动诠释了“笔墨当随时代”的美学命题,充分展现了我国当下水彩·粉画创作的时代特征和艺术风貌。


本次展览展出作品题材丰富,语言多彩,展览面貌蔚为大观,是对5年来中国水彩·粉画艺术整体检阅。本次展览作品既有表现普通人日常生活的场景,也有突显重大事件的革命历史题材;既有对英雄人物,如消防英雄等时代楷模的讴歌,也有对快递、外卖小哥等普通劳动者的真实写照;有对时代前行发展中城市与环境问题的思考,也有当今桥梁建设、高铁建设所取得成就的描绘。


追求更高的艺术境界


作为最具专业性和权威性的展览,此次展出作品代表了当今中国水彩·粉画的最高水平,不少作品将艺术实践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重大主题相结合,视野开阔且主题突出,充分体现出了展览的思想性和引领性。很多艺术家的创作不再局限于对人物或情景的简单描绘,而是更多地参与到对问题的思考、对心灵的探寻和对时代的追问,对一些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事件及典型人物都有着精彩的表达。其将水彩·粉画推向更高的艺术境界,涌现出众多思想深刻、表现充分、技术精湛的佳作。


参展作品深刻反映出新时代的艺术家们在不断挖掘新题材、探索新技法、融合多种形式,在表达角度和语言风格上都展现出强烈的创新意识。业内人士认为,总体而言,当代水彩艺术家既关注生活描写,又关注宏大叙事。艺术家们很注重从生活中去发现感人的瞬间,用水彩语言来呈现人物形象的塑造,色彩语言的变化,还有叙事关系的一些处理,在作品中体现得非常鲜明。


获提名奖作品的新气象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的9件获提名奖的作品都是经评委会多次认真评定,选出的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比如,画家冯卫军创作的《叠·G时代》,作品中有对当今时代前行发展中城市与环境问题的思考,创作者善于用新的材料和新的艺术创作方式来表现对时代的认识;李向兵《茶馆国事》其独特之处在于他对生活本身和社会最广泛问题的关注和表达,更显示了他作为一个当代艺术家的艺术担当和社会责任。


梁国辉的《新生》体现出一种新的图像构建的可能性,塑造出的人物形象具有生动的情感和鲜明的个性;涂蓉蓉的《铿锵之音》以抽象的表现方式让我们感到“无形”和“有形”之间的微妙关系;王彪的《收工之八十六》展现其写实功底,并致力于探索如何用更加多元的艺术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颉元芳的《远方》表现了内蒙古西北草原民族的人文情感和真实的生活状态;向园的《夏风》运用浪漫主义和象征主义的创作手法,让我们回到一种自然、安宁、和谐的画境之中;奚忠恕的《天路》,让我们直面感受到面对“最美奋斗者”,用画笔为他们点赞;吴登军的《遗失的世界系列——三十六》呈现了他对环境问题的思考。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李劲堃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此次展览对中国水彩画的全面展示起到一个促进作用,“相信本届展览的成功举办,将推动深圳乃至广东的美术再上一个新台阶。同时也希望深圳以此为起点,瞄准国际一流的人文展示区间,在共建人文湾区中发挥引擎的动力。”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10月27日,市民可在国庆期间前去观看。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