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深圳艺术家再展实力 逾40件作品入选第13届全国美展

深圳艺术家再展实力 逾40件作品入选第13届全国美展

分享

记者日前从深圳美协获悉,据不完全统计,第13届全国美展,深圳共有42件作品入选此次大展。

方晓龙《追梦》

颜晓萍、梁彦《一束春光》

郝强、尚波《格桑的好日子》

杨晓洋《东方巨港——璀璨盐田》


◎ 深圳特区报2019年09月20日讯 (记者 尹春芳)


今年备受艺术界关注的第13届全国美展即将在京拉开帷幕。记者日前从深圳美协获悉,据不完全统计,第13届全国美展各画种的评选结果日前公布,深圳共有42件作品入选此次大展,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以及壁画、水彩、综合材料、展览艺术设计以及陶艺等不同门类。这些优秀的作品展现了深圳美术的创作活力和艺术水准。


众所周知,五年举办一次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中国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美术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也被称为艺术界的“风向标”。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创办于1949年,五年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全国美展的作品代表了国家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是对中国美术界的全面检阅与展示。数十年来,全国美展反映了新中国各个阶段美术事业发展的成就,而且成为“推精品,出人才”的重要渠道。


●深圳画院12件作品入选 喜获丰收


在入选的这些作品中,深圳画院包括专职艺术家和签约艺术家在内的艺术家队伍,共有12件作品入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记者了解到,第13届全国美展自2019年上半年就开始了作品征集。深圳画院对本次美展高度重视,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带领下,积极组织驻院及签约艺术家全力以赴创作,送选推荐作品参展。推荐作品经过省展、全国美展专家评委初评、复评。


深圳画院副院长杨晓洋表示,这些作品无论从绘画技术、艺术技巧,甚至是绘画风格都有新的突破。艺术家们带着对生活的真诚感受,带着对祖国人民真挚朴实的情感,深入到生活,融入到创作,从而真正地看见美,发现美,创造美,让制作精良的艺术作品有了更丰富、更立体的真、善、美。他们不再囿于以往的绘画语言当中,而是深入生活,关照生活的各个侧面,既反映生活的细节,又以小见大展现了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


●用艺术讲述中国故事


用艺术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仔细观摩这些入选作品,可以从中感受到一种新气象与风貌,展现了深圳艺术家走出画室,走进生活,表现生活,讴歌时代的创作态度。


版画家陆声设连续几届入选全国美展,还拿过第10届全国美展的铜奖。此次他创作的《办年货之二》是入选的版画作品。为了创作这幅作品,他多次前往广西隆林进行写生。隆林有多个少数民族聚居,民族风情多样,被誉为“活的少数民族博物馆”。那里淳朴的民风、原生态的民族特色以及人们和谐安详的生活深深吸引着他,这些也成为他的题材与灵感来源。


这件作品刀法爽利,线条劲健,刻画细腻。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作品主题深刻,体现了多民族多元和谐共存的状态与当地人民豁达乐观的心态。陆声设说,他喜欢写生,在写生中去发现题材与美。正是在广西写生的过程中,他发现了这一题材,通过自己的艺术处理,将其呈现了出来。


艺术家方晓龙此次有两件作品入选,分别是水彩画《追梦》和与青年艺术家张凯合作的油画《掠过晨曦的梦想》。两幅作品聚焦同一主题——青年学子参加艺考,这来自他对这一题材长年累月的观察。


●呈现深圳艺术探索成果


杨晓洋创作的《东方巨港——璀璨盐田》是此次入选的国画作品之一。作品以深圳港夜色为主题,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深圳沧海桑田的巨变和这座城市的繁荣景象。同样是表现现代题材的城市景观,从杨晓洋的作品中就可看出以对版画的黑白对比手法、平面构成的象征形式、夜景特色的表现手法的出色运用等方式来表达出作者对都市景观的趣味。


作为入选并且参加进京展的女艺术家,颜晓萍与梁彦合作的《一束春光》也是入围国画的作品之一。这件工笔重彩作品是艺术家2019年4月底开始创作,画了将近2个月,勾了无数个稿子,最后完成了这幅呈现出独特的绘画语言和工笔重彩艺术特色的作品。在她看来,从事绘画创作是她的工作,也是她的责任。艺术家要通过视觉与艺术思想来传递人类情感与正能量。谈及此次进京展,她认为对她最大的收获在于,可以与其他的艺术家切磋、交流,进行思想的碰撞。


记者发现,在深圳入选的作品中,油画和版画、水彩的入选数量比较多。这也体现出深圳在这几种门类的艺术创作中颇具优势。业内人士分析,持续多年的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中国·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等一系列国际性艺术展在深圳的举行,为深圳艺术提供了人才储备和国际视野的同时,也繁荣了深圳美术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