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古琴演奏家姚亮将携春风琴社奏响专场音乐会

古琴演奏家姚亮将携春风琴社奏响专场音乐会

分享

为了更好地推广古琴这门拥有3000余年历史的古老艺术,著名古琴演奏家姚亮将携春风琴社于9月21日晚在深圳南山文体中心小剧场,奏响“天籁·心弦”古琴专场音乐会。

◀古琴演奏家姚亮携春风琴社奏响专场音乐会


深圳商报2019年09月12日讯 (记者 祁琦)古琴因其清、和、淡、雅的音乐品格寄寓了文人风凌傲骨、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而在“雅人四好”中居于首位。为了更好地推广古琴这门拥有3000余年历史的古老艺术,著名古琴演奏家姚亮将携春风琴社于9月21日晚在深圳南山文体中心小剧场,奏响“天籁·心弦”古琴专场音乐会。记者昨日采访了古琴演奏家姚亮。


古琴演奏家姚亮师承古琴大师龚一,苦心钻研古琴近40年,形成了自己清新明亮、爽利洒脱、韵味醇美的演奏风格。姚亮是深圳经济特区古琴艺术发展的先行者,2009年创立春风琴社,并率领琴社成为古琴普及传播的主要力量,同时严谨治学、悉心传教,学生遍布全国各地,为专业院校古琴专业输送人才。她长期活跃于古琴音乐演出舞台,是当代具有影响力的古琴演奏家,多次举办个人专场音乐会,几度赴香港、台湾地区,以及德国等地演出。


据姚亮介绍,此次“天籁·心弦”古琴专场音乐会是借春风琴社成立10周年的契机,向观众展示琴社学员的风貌;参演的学员最小的只有七八岁,年纪最大的60岁左右,音乐会将在琴箫重奏《寒山僧踪》的沉静乐音中开场。“这次音乐会曲目是精心挑选的。”姚亮说,“以《寒山僧踪》这首非常安静的大齐奏开场,是希望古琴的艺术魅力一下就把观众抓住,也希望观众一下就能脱离尘嚣、舒缓心情,体会古琴的深沉空灵。”此外,音乐会还将演奏古琴版《二泉映月》,以及以《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春天的故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


“天籁·心弦”古琴专场音乐会的重头戏,非“一古一今”两首独奏作品《广陵散》与《楼兰散》莫属。姚亮告诉记者:“《广陵散》由我演奏,这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古曲,讲述的是聂政刺韩傀的故事,曲子结构比较庞大,技巧难度也比较大;它更是一改古琴给人的轻柔优雅的印象,将给观众带来感官上的震撼。”而《楼兰散》是一首现代新创作的古琴曲,颇具异域风情,由姚亮的女儿、青年演奏家朱懿婷演奏。


姚亮坦言,近20年来,古琴的发展已经到了让人惊讶的地步,深圳可谓一个缩影。“在上个世纪,深圳好像就我一个人在弹古琴,现在四面八方的古琴爱好者都涌向了深圳。我没有确切地统计,但深圳现在几十家古琴培训机构是有的。”姚亮认为,虽然弹古琴的人数不少,但专业的却不多,古琴普及工作任重道远。姚亮说,“这次音乐会没有一分钱赞助,我们只能靠卖点票来贴补成本。古琴早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我们琴社在深圳做了很多工作,希望能被大家了解和认可。”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