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经典剧目 焕发新生

经典剧目 焕发新生

分享

6-7日晚,中国美声·大型交响清唱剧《江姐》在深圳大剧院唱响,揭幕第二十三届深圳大剧院艺术节。

歌剧《江姐》


深圳特区报2019年09月09日讯(记者 刘莎莎/文 齐洁爽/图)6-7日晚,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与深圳大剧院联合制作的中国美声·大型交响清唱剧《江姐》在深圳大剧院唱响,揭幕第二十三届深圳大剧院艺术节。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演出过程中台上台下全情投入,观众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演员谢幕,台下更是掌声雷动经久不息。经典剧目经由时代诠释,全新演绎,焕发新生,得到观众强烈认可。


歌剧《江姐》由空政文工团阎肃、羊鸣、姜春阳、金砂等艺术家,根据长篇小说《红岩》中有关江姐的内容创作,1964年9月4日在北京儿童剧院公演,引起轰动。从此,江姐的歌剧形象和《红梅赞》等旋律响彻了大江南北。此番交响清唱剧保留了原歌剧的重要唱段,以清唱剧的形式,展现抒情和刻画心理活动为主体的音乐题材,并采用立体式的全新舞台效果。清唱剧重点是江姐的四个中心唱段,多处交响乐段落发挥管弦乐的特点,贯穿“主导动机”的音乐手段,还增加了琵琶、二胡等传统乐器,使音乐层次更加鲜明,便于观众在没有对白的情况下,直接了解人物关系,感受音乐的力量。


主演江姐的是《江姐》第三代扮演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金曼。1984年,空政歌剧团复排歌剧《江姐》,金曼确定出演A组主角,最终因主演江姐获得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金曼还是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教授,中国歌剧研究会常务副主席。担任指挥的高嵩是天津音乐学院管弦系教师、青年交响乐团指挥、陕西爱乐乐团首席客座指挥、长影乐团常任指挥、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驻院艺术家。担任导演的周彦是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优秀青年歌剧导演。主创阵容可谓“全明星”集结。正是因为组织了豪华的创作班底,中国美声·大型交响清唱剧《江姐》才会获得广大观众的认可。


观众张小姐是一位90后,她告诉记者:“没想到《江姐》这么好看,歌曲这么好听。”她表示,一开始她还担心演出沉闷、看不进去,结果看得目不转睛。60岁的观众冯女士则热泪盈眶:“我们这个年纪,看过许多版《江姐》,这一版非常精彩,艺术性很高,演员们演技好、唱功好,是一场美的享受。”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