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馆长谈收藏何煌友作品渊源 “这批照片是不能缺少的馆藏”

馆长谈收藏何煌友作品渊源 “这批照片是不能缺少的馆藏”

分享

“何煌友的这批照片非常珍贵,是不能缺少的馆藏品。”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方昨日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何煌友于1983年拍摄的《首届深圳书市开幕》(深圳美术馆藏)


深圳商报2019年09月06日讯 (记者 魏沛娜)“何煌友的这批照片非常珍贵,是不能缺少的馆藏品。”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方昨日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深圳美术馆与深圳摄影艺术家何煌友之间颇有渊源故事。除了举办展览,2016年,深圳美术馆正式收藏了何煌友247件摄影作品,更是引为佳话。


据张燕方介绍,上世纪80年代初,何煌友就曾组织全市的摄影作品在深圳美术馆展出。迄今为止,深圳美术馆共举办了何煌友个展一次,以何煌友的作品为主的群展5次,并在多个区巡展。2010年由张燕方策展的“深圳记忆·纪念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何煌友摄影展览”则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反响十分热烈。


尤要一提的是,经前期与何煌友家人的沟通,深圳美术馆艺术委员会对何煌友作品进行了整理,于2016年最终挑选出247件较能反映何煌友艺术成就的作品进行收藏。谈及收藏初衷,张燕方表示,为城市发展记录历程、为城市生活留下印记,是每一座城市美术馆需要重视的工作。摄影是记录时代文化的重要手段,其记录历史的特性随着时间的流逝必将得到充分展现,目前全球美术馆都在不断加强对摄影作品的收藏力度,特别是城市历史性纪实作品。而深圳美术馆作为一座城市命名的美术馆,有义务和责任为深圳这座城市记录和整理文化记忆。“像何煌友先生这样在个人创作上成果辉煌又为深圳文化建设作出贡献的艺术家是值得我们珍视的。他的作品记录了从上世纪70年代到新世纪初深圳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市民生活的变化。尤其是在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初摄影并不普及的年代,他为这座城市保留下了珍贵的记忆。”张燕方说。


深圳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游江认为,何煌友的纪实摄影作品,体现了早期深圳的历史状况和发展,不仅唤起了大家已远去的深圳记忆,也从中体现了一种真切的特区精神,虽然图像的表现空间是定格的,有限的,但是这些经典的图像,给我们带来的却是一段历史的记忆。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