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齐白石专题展还原写意人物画脉络

齐白石专题展还原写意人物画脉络

分享

“越无人识越安闲——齐白石笔下的人物神情之二”专题展于8月30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与观众见面。

齐白石《西施浣纱图》纸本设色首都博物馆藏


深圳特区报2019年09月03日讯(记者 尹春芳)“越无人识越安闲——齐白石笔下的人物神情之二”专题展于8月30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正式与广大观众见面。该展是北京画院美术馆自2005年开馆以来所推出的齐白石作品陈列的第二轮第四展。


此次展览以齐白石人物画的演变历程为线索,共分为下笔如神在写真(早期作品)、扫除凡格总难能(中期作品)、幸能笔墨不相同(晚期作品)三大板块。其以精彩的齐白石原作、详实的文献资料和难得一见的“手稿”,还原齐白石大写意人物画的发展脉络和艺术特色。


此次展览中齐白石的早年仕女作品可谓佳作云集,汇聚了诸如《西施浣纱图》《黛玉葬花图》《麻姑进酿图》等民间传说、文学作品中的经典女性形象,观众可以从精细的作品中看到齐白石早年扎实的人物画造型功底。衰年变法后,齐白石人物画的面貌发生了巨大转变,从早期的工细写实转向简率粗放,常以寥寥数笔表现人物神情的微妙变化。描写对象也已摆脱了早年“齐美人”的范畴,开拓出许多新的人物画题材。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10月16日。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