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知名导演陆小雅深情回忆与祝希娟的相识

知名导演陆小雅深情回忆与祝希娟的相识

分享

“她是一位可塑性极强的演员,她真诚细腻又有激情的表演源于良好的专业素质,她对不同人物从形体到面部都有准确的刻画。”知名导演、编剧陆小雅与祝希娟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有很多交集,陆小雅说自己的内心对祝希娟有一种深深的爱慕和敬仰。

深圳商报2019年09月02日讯 (记者 杜翔翔/文 韩墨/图)“她是一位可塑性极强的演员,她真诚细腻又有激情的表演源于良好的专业素质,她对不同人物从形体到面部都有准确的刻画。”知名导演、编剧陆小雅与祝希娟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有很多交集,陆小雅说自己的内心对祝希娟有一种深深的爱慕和敬仰。


谈及与祝希娟相识,陆小雅回忆道,“1985年,我执导的电影《红衣少女》获得了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后来我在一个刊物上看到了祝希娟的发言,知道她是第一个在金鸡奖评选会上肯定《红衣少女》这部电影的人,那时我还是一个还未成名的年轻导演。后来在一次活动中我走到她跟前,我说‘你是祝希娟吗?我叫陆小雅’,我们相互握手,从此便相识了。”


祝希娟凭借塑造《红色娘子军》中的吴琼花家喻户晓。陆小雅认为,“《红色娘子军》是中国电影的经典,是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而吴琼花这个银幕典型冲破当时的审美框架。”陆小雅说,祝希娟没有从英雄的概念出发,而是顺着个人在争取个人解放的道路上摸索,从而展现出角色的怨恨、屈辱、渴望等复杂的情感。她始终抓紧人物的命运线索,寻找解放的动作线,她将人物关系细腻而准确地刻画出来,她的表演在上世纪60年代达到了一个艺术创作高峰。


陆小雅说:“祝希娟由于生活的积累和磨炼,再加上专业学习,她的审美观一直在朴实无华和返璞归真的状态上。希望与祝希娟能有一次电影的合作机会,同时祝愿她生活美满幸福、健康快乐、天天开心。”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