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深圳交响乐团将赴欧巡演 用音乐向祖国致敬

深圳交响乐团将赴欧巡演 用音乐向祖国致敬

分享

深圳交响乐团将于9月1日-9月13日,踏上最新一轮赴欧洲巡演的艺术征程,分别在斯洛文尼亚、意大利、德国共举办五场重要的交响音乐会。

林大叶(资料图)


深圳晚报2019年08月29日讯 (记者 李福莹)


昨天,记者从深圳交响乐团获悉:应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音乐节组委会、意大利多尼采蒂歌剧院基金会、意大利卡斯泰洛城国际音乐节、德国埃尔拉根市政府、德国慕尼黑室内爱乐乐团之邀,深圳交响乐团将于9月1日-9月13日,踏上最新一轮赴欧洲巡演的艺术征程,分别在斯洛文尼亚、意大利、德国共举办五场重要的交响音乐会。


8月28日傍晚,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林大叶接受了深晚记者的独家专访,披露了本次巡演的重要目的和意义。


把深圳原创《我的祖国》带到欧洲舞台


林大叶介绍,本次出访演出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广深圳原创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这是一部献给全世界热爱和平、热爱家园的人们的真诚之作,在此次演出的5场音乐会上都将选曲部分乐章或全曲演奏。在深圳友好城市埃尔拉根纽伦堡的演出,纽伦堡汉斯·萨克斯合唱团将与深圳交响乐团合作,共同完成《我的祖国》的演出。


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是深圳献给新中国70华诞的原创作品,也是深交在新的乐季奉献给广大观众的宏大抒情诗篇,除了欧洲巡演,还将在深圳、广州、北京、上海、杭州、喀什、香港及日本演出。


同时,深交在本次欧洲巡演中还将重点演绎凸显交响乐水平的两部经典曲目:柴可夫斯基《e小调第五交响曲》、肖斯塔科维奇《d小调第五交响曲》。每一站也将搭配不同的音乐,比如勃拉姆斯《a小调小提琴与大提琴协奏曲》、拉赫玛尼诺夫《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等。小提琴独奏由深圳交响乐团2019-2020驻团艺术家、著名小提琴家杨天娲演奏,大提琴由著名青年大提琴家聂佳鹏演奏,钢琴由著名青年钢琴家、指挥家张橹演奏。


用音乐向世界展示深圳的文化追求


林大叶表示,本次巡演是深交第六次欧洲巡演。五场音乐会,乐团带了三套曲目,这样的安排是一次挑战,近来整个乐团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排练。


本次欧洲巡演与之前有何不同?林大叶说,既有相同,也有不同。相同的是,这是深交第二次收到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音乐节组委会邀请,该音乐节是国际上享有盛誉的知名音乐节。2016年,深交就曾受邀参加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音乐节,本次“重返”,代表着国际重要音乐节对于深交的高度认可。不同的是,本次巡演把深圳原创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带到欧洲舞台,这是提升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通过文化输出彰显文化自信的一次音乐表达。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深圳正成为让世界瞩目的城市。林大叶表示,本次欧洲巡演是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深圳风采的好机会。他们希望用美好的音乐搭建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用音乐语言向世界展示深圳这座城市的文化追求。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