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启动年度计划 扶持青年工笔画家

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启动年度计划 扶持青年工笔画家

分享

8月28日,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年度计划在深圳德迹斋文化空间发布,正式启动“四季英华计划”,进一步扶持优秀的青年工笔画艺术家。

深圳特区报2019年08月29日讯(记者 尹春芳)深圳首个以深圳艺术家名字命名的基金——“深圳市慈善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自今年5月成立以来,备受业内关注。8月28日,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年度计划在深圳德迹斋文化空间发布,正式启动“四季英华计划”,进一步扶持优秀的青年工笔画艺术家。


“四季英华计划”是由“深圳市慈善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发起,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湘波主导策划,致力于培养选拔优秀的青年工笔人才,普及工笔画和大众生活相关联的美育推广计划。


“四季英华计划”取名自刘勰的《文心雕龙》,“吐纳英华,莫非情性”,以此形容青年艺术家要从事艺术创作必须吸收和继承传统文化的精华。据介绍,该计划每年将资助从全国甄选出的8名优秀青年工笔画家,为他们的工笔画创作、展览、画册出版以及推广等提供全方位的资金扶持。入选工笔画家仅可获得一次“四季英华计划”的资助。


据介绍,该计划主要采取举办“2019四季英华——青年工笔画艺术展”、讲座和出版画册等方式展开。展览将在深圳的小学、中学以及高等院校进行推广普及,培养下一代从小领悟、弘扬中国工笔画“尽精微致广大”的文化精神。此外,展览还将下基层,推广到各个街道的文化场馆和书城等社区巡展,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在普通大众心中。“深圳市慈善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将会长久支持这一计划的开展,每年会定期举办展览和教育活动,并出版画册。此外,该基金还计划在深圳大学设立奖学金。


“四季英华计划”主要面向工笔画,谈及个中原因,陈湘波告诉记者,工笔画作品在全国美展中占据了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比重,也可以与设计、装置结合在一起,充满无限可能性。其兼容并蓄的精神与深圳文化特质不谋而合,在深圳未来美术事业的发展中将大有可为。另一方面,由于工笔画耗时、耗功,即使工笔画家人才辈出,在快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青年艺术家难以为继。发起“四季英华计划”,旨在支持和指导青年工笔画家在专业创作和研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这一计划也获得了业内人士多方“点赞”。关山月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关怡认为,“深圳市慈善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为培养优秀的工笔画人才提供了支持,非常有意义。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表示,“四季英华计划”将有助于将工笔画发展到更高更新的艺术状态,将中国艺术精神传递下来。


现场还设置了一个感人的环节。曾在2017年获得“广州美术学院——陈湘波优秀创作奖学金”的苏颖特地从广州赶来。她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获得奖金对她而说更重要的是一份激励和认可,也让她感受到陈湘波老师对年轻艺术工作者的关照和扶持。如今她也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会将这份感动与关照传递给她的学生。


不忘初心,践行善举。陈湘波一直活跃在公益事业之中。他表示:“公益与艺术创作是我人生的两个方面,今后我将进一步致力于公益事业。”他希望“四季英华计划”能为公益事业提供一种探索方式,也为深圳的城市文化建设添砖加瓦。“这一计划的初衷是对传统文化的承继和发扬,是对‘不忘初心’进一步的拓展和延伸。它能帮助年轻工笔画家成就艺术梦想,让工笔画在新时代有新发展,通过我们的美育计划,让人们将艺术之美应用到生活之中。”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