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轻舟已过万重山”获八方点赞

“轻舟已过万重山”获八方点赞

分享

作为关山月美术馆重量级学术展览之一,“轻舟已过万重山:关山月与近代以来的江峡图景”展正在举行。

▲“关山月与近代以来的江峡图景”展反响热烈

▲关山月作品《巴山雾》


深圳商报2019年08月28日讯 (记者 梁瑛/文 韩墨/图)作为关山月美术馆重量级学术展览之一,“轻舟已过万重山:关山月与近代以来的江峡图景”展正在关山月美术馆举行,相关研讨会日前在关馆举行。记者从主办方获悉,展览自8月初与观众见面以来,反响热烈,不仅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批评家、理论家,也吸引了大量普通观众。


8月24日,关山月美术馆人头攒动,其中既有受邀来到深圳参加“轻舟已过万重山”展览开幕式和学术研讨会的学者专家,也有在此次组织公共教育活动的学生观众,还有慕名而来的普通市民。当天,全国青年批评家、美术史论家等学者相聚关馆,探讨关山月与近现代江峡图景学术课题。各位学者就“江河题材与民族象征”“地理、图志与观念:晚清民国图像中的‘峡江’考”“三峡画境与新中国的现代进程”“重思江峡题材的创作问题”4个论题展开了学术探讨。


学术主持殷双喜认为,这个展览的特点是以关山月江峡图为核心,展开长江图的文化历史背景。展览从过去单纯的看画,改为通过一件作品进入时代发展的历史大背景,让观众看到长江的变化。他强调:“这个展览是一个水平非常高的研究展,观众可以从中获得多方面的知识,从历史到艺术到时代,这正是展览的魅力所在。”


本次展览唯一在世参展艺术家——80多岁高龄的梁世雄先生创作的《峡江烟云图》册页颇受关注,他年轻时跟随关山月、黎雄才、方人定等岭南画派的老前辈学习。从这件作品上观众可以看到他与关山月的师承关系。展览现场,梁世雄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是在这些老一辈艺术家的影响下,自己对中国画的研究和实践才能越走越远。


除了学者专家,此次展览也获得了观众的多方点赞,主办方针对青年观众、家庭观众、中小学生团体、老年观众的需求和特点推出了丰富多元的公共教育活动。24日当天,就有30组家庭正在参加剧场式亲子导览,展览对外开放期间,还吸引了来自意大利的美术馆代表、中国民主同盟广州市花都区基层委员会、来自阿拉伯的深圳画院客座艺术家等海内外专业团体前来参观。


据了解,此次展览截至8月24日,100多位家庭观众参加了剧场式亲子导览活动。展厅现场的观众调查显示,观众对展览的解读需求很大,本次展览首次推出微信导览,为观众提供一对一贵宾式导览服务。据悉,“轻舟已过万重山:关山月与近代以来的江峡图景”展览的公共教育手册电子版即将上线,供观众免费下载,便于深入了解展览,提升参观体验。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