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深圳大剧院艺术节 现场将真实还原骨笛声音

深圳大剧院艺术节 现场将真实还原骨笛声音

分享

9月,第二十三届深圳大剧院艺术节将拉开帷幕,除了开幕演出大型交响清唱剧《江姐》,还有众多演出依次上演。9月11日、12日,跨界融合创新交响民族器乐剧《笛韵天籁》展现民族文化精品。9月20日、21日,原创音乐剧《乡愁》勾起游子思乡愁绪。

▲《笛韵天籁》剧照。


深圳晚报2019年08月23日讯 (记者 马君桐) 9月,第二十三届深圳大剧院艺术节将拉开帷幕,除了开幕演出大型交响清唱剧《江姐》,还有众多演出依次上演。9月11日、12日,跨界融合创新交响民族器乐剧《笛韵天籁》展现民族文化精品。9月20日、21日,原创音乐剧《乡愁》勾起游子思乡愁绪。


《笛韵天籁》展竹笛历史演变


《笛韵天籁》一剧,主要围绕中国竹笛这一民族器乐从8000年前的骨笛,发展到21世纪当下竹笛艺术的历史演变过程,生动形象地记录了中华文明的进步发展历程,用竹之气节、竹之坚韧比拟人所应具备的风骨与不屈的精神。值得一提的是,该部器乐剧根据我国已有考古发掘的相关研究成果,成功复制出古老的中国先民们制作的骨笛,演出现场将真实还原距今已有8000年历史的骨笛声音。


领衔主演唐俊乔是当代中国民乐领军人物,杰出的笛子演奏家、教育家之一。《笛韵天籁》多维度的创新音乐及舞台表演形式,并深度融合先进的多媒体艺术,展现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精髓。这部广受赞誉和好评的原创民族器乐剧不仅是中国首部为单一民族乐器(竹笛)而作的器乐剧,其无言无词仅用“音乐对话”及全新的舞台戏剧表演方式,在世界范围内为器乐艺术的创新表演开创了先河。


音乐剧取材自诗歌《乡愁》


许多年前,余光中的一首《乡愁》从无数游子的心中流过,寥寥几语,却是道尽一代人对于故乡深深的思念。音乐剧《乡愁》正取材于这首作品。


音乐剧《乡愁——归途启航》由台湾众剧团制作出品。故事从一本日记开始:年轻时被迫孤身留在台湾的军人阿云,在日记中倾诉无尽的思乡之情。岁月流逝,他的孙女羽彤,从小听爷爷诵读余光中的诗作《乡愁》,却一直似懂非懂,长大后才真正理解何为“乡愁”。


音乐剧根据导演谢念华和主演宋彤的真实故事改编,他们的爷爷都是一生思念故乡。该剧彰显了两岸一家亲的精神内核,挖掘传承传统中华文化,以多种艺术形式的创新运用带给观众丰富的视听享受。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