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美猴王形象就出自他的画笔

美猴王形象就出自他的画笔

分享

关山月美术馆主展厅里,一台古老的放映机吸引了许多孩子的目光——经典动画片《大闹天宫》在此播放。

▲张光宇设计的齐天大圣。


深圳晚报2019年08月15日讯 (记者 杨慧) 关山月美术馆主展厅里,一台古老的放映机吸引了许多孩子的目光——经典动画片《大闹天宫》在此播放。这是“向设计致敬——张光宇现代设计研究展”的一部分。该展览共展出张光宇各类设计原作136幅,将持续至8月25日,其中张光宇的《西游漫记》是首次在深圳展出,也是从1945年以来的第8次展览,机会非常难得。


漫画作品经典超前


在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中,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经典动画电影《大闹天宫》中桃心脸的齐天大圣深入人心。这一形象也成为世界性的中国文化符号,而这款美猴王的原创设计师正是张光宇。


其实,早在1945年张光宇就创作了一套彩色漫画《西游漫记》,这是中国现代漫画史上的经典之作,正是这套漫画为后来风靡世界的《大闹天宫》埋下了创作伏笔。本次展览展出了全部60件《西游漫记》作品、12件《新西游漫记》作品。


“这个展览为美猴王迷们祭上了一波回忆杀。”深圳平面设计师黄先生仔细观看了《西游漫记》后表示,这套原作细腻精美,每一幅都可单独成为艺术品。其中的漫画形象相当超前,比如大恐龙、三头怪物,外星飞行器等都是迪士尼动画片很多年后才有的形象。


张光宇基金会执行理事、张光宇小儿子张临春亲临展览现场。“父亲早逝,因为母亲的坚定信念,才得以让父亲上千辐画稿保存了下来。”他告诉记者:“父亲一生追求真善美,小时候看父亲画画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美好的记忆。”


也是现代设计开路者


张光宇不仅是位漫画插画艺术大家,更是中国现代设计的辟新路者。1949年后他担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参与过许多国家级的设计工作,包括国徽设计、舞台美术、展览会设计,邮票设计,《人民画报》和《人民日报》改版、人民大会堂屋顶“满天星”等等。


张光宇自上世纪20年代就是插图文化领域中的领军人物,本次展览精选了1954年到1955年张光宇为《神笔马良》配的插图,1950年为评剧《牛郎织女》画的舞台速写,1948年到1949年的《大凉山恩仇记》等电影海报设计稿等,而张光宇极具特色的字体设计也被放大展出,视觉上颇有冲击力。引人注目的是,展厅中还陈列了一套1934年张光宇亲自设计制作的朱砂红洒金组合家具,其简约现代的风格完全可以称作“中国的包豪斯”。


张光宇研究专家李大钧在现场导览时介绍说,张光宇当年办过《上海漫画》《独立漫画》《漫画界》《万象》等多种极具影响力的杂志。从1921年到1934年,张光宇是上海漫画家圈子里当仁不让的“带头大哥”。黄苗子、叶浅予、华君武、丁聪、黄永玉等都称张光宇为自己的“漫画引路人”。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