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艾清:学习书法要软硬兼修

艾清:学习书法要软硬兼修

分享

14日上午,硬笔书法书坛榜样人物、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理事艾清做客文化茶座,和大家分享书法理念。

软笔行书翰墨薪传艾清

硬笔行书近举维舟花欲语,闻轩论茗客常来。宝安区硬笔书法协会顾问黄超华

14日上午,宝安区图书馆负一楼培训室2座无虚席,2018年度中国硬笔书法书坛榜样人物、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理事、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规范字书写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硬笔书法协会副秘书长、宝安区硬笔书法协会会长艾清做客文化茶座,给读者们讲解硬笔书法的起源、硬笔书法技法与欣赏,和大家一起分享大书法理念。文化茶座活动由宝安区图书馆、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本报合办,每周举办一期,当天为第365期。

中国书法硬笔在先

中国书法到底是硬笔在先还是毛笔在先?对一部分人来说,这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只要一提“书法”二字,大家就都认为是毛笔字。我国著名文化学者李正宇通过对敦煌摩崖刻字的精心研究,得出结论:硬笔书法是中国书法的源头、母体和通脉。艾清说,敦煌古代硬笔工具写经的出土,验证了硬笔书法具有悠久的历史,这种历史的积淀也为当代硬笔书法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源泉,由此,对上述问题也就有了一个清晰的概念:在毛笔和宣纸产生以前,古人用硬笔工具在各种材质上锲刻文字。

软笔书法后来居上

普遍认为,毛笔产生于公元前210年前后的秦代,相传为监督修筑万里长城的将领蒙恬首创;宣纸始于唐代,产于安徽泾县。自从毛笔和宣纸产生以后,软笔书法便几乎统领了书法创作的表现形式,一直延续至今。秦汉至今2000多年来,书法名家、大家辈出。秦代李斯擅长小篆,汉代张芝精通草书,三国钟繇为小楷之王,东晋“二王”王羲之、王献之父子对中国书法影响及贡献最大,声望亦高。唐代楷书趋于完善,出现了颜真卿、欧阳询、柳公权、虞世南、禇遂良、薛稷等楷书大家,将楷法推至巅峰。宋代有“苏、黄、米、蔡”四大家,分别是苏东坡、黄庭坚、米芾、蔡襄。元朝书法名家有赵孟頫、鲜于枢、欧阳玄。赵孟頫是核心人物,他创立的楷书赵体与唐楷之欧体、颜体、柳体并称楷书四大家,成为后学者临摹的范本。明代书坛代表人物有董其昌、文徵明、祝允明、王宠、徐渭、张瑞图。清代代表人物有郑板桥、金农、邓石如、赵之谦、吴昌硕、傅山。清朝书法最大的贡献是碑学,借古开今的精神和表现个性的书法创作,使得书坛非常活跃,呈现出兴盛局面。

硬笔书法再次风靡

一直到近代,随着西方文化的入侵,尤其是五四运动前后,国人对传统文化的抵制达到一个高峰,钢笔逐渐成为流行、较为广泛使用的书写工具之一。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硬笔书法风靡一时。由于书写和携带的便捷,以及人们对硬笔书法创新性的探索,各种比赛活动此起彼伏,硬笔书法的字帖琳琅满目,层出不穷。庞中华先生所著的字帖《谈谈学写钢笔字》,较早进入书法爱好者的视野,当时很多人购买,此书多次再版。

大书法理念的提出

大书法是以汉字为载体,包含各种书写和锲刻工具所创作的艺术作品,如书法、硬笔书法、篆刻、刻字等。这一理念由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中国大书法》主编张华庆首先提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今年4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第六次理事会,决定将之写入《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章程》,这标志着大书法理念以章程的形式,确定了其在中国硬笔书坛极为重要的位置,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意义。艾清认为,这必将成为未来硬笔书法、大书法学习和创作的导向。大书法的“大”非“大小”之“大”,而是“广大”之“大”,充分体现了中国书法的传承性、包容性、延续性及辨证性。随后,艾清老师一一讲解了中国书法的这四大特征。

书卷气是书法最高境界

如何创作一幅好作品?艾清认为,好作品是有标准的,书卷气便是书法的最高境界。书卷气从哪里来?跟古人学,从古体字中来。雅俗共赏、符合大众审美需求的作品最富有生命力。艺术当随时代,紧跟社会步伐,高唱主旋律,倘若偏离时代,形式再好,也不会得到认可。写字是小技,道高才能境界高。书法讲究字外功夫,尤其注重人文修养,所有艺术家唯有德艺双馨才能德高望重。具体而言,要注重以下几点:掌握娴熟的技法,以技法为本,夯实笔下功夫;锤炼高贵的品格,人品即书品,书品即人品,书因人而贵;具备深厚的人文修养,即修养、学养、涵养,加强对文、史、哲的学习和积累。学习书法,还要具有丰富的情感、正确的创作方向引领、坚定的文化信仰以及真诚的爱国情怀。青少年学书法更应该从小培养爱国情怀、感恩之心,心法与技法相结合,以心法统领技法。可用十二个字来概括:上法为心,中法为道,技法为本。

练书法从大书法开始

学习书法从哪里开始?艾清说,学习书法应从大书法开始,软笔、硬笔兼修。毛笔书法有庙堂之气,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强,既可参展,也可悬挂于墙壁供人欣赏;硬笔书法清新雅致,字体虽小,但气象万千,一笔一世界,一字一乾坤。把硬笔书法做成框挂在家里,或摆放在案桌,天天看,会越看越喜欢。软笔书法初学者可写大字,慢慢地再写中字,最后写小字,大字与小字都要兼顾。楷书注重笔画的真实性、规范性,注重起笔、行笔、收笔、停驻、转折,建议青少年从楷书入手学书法,提倡“规规矩矩写字,堂堂正正做人”。篆书、隶书注重中锋用笔,讲究对线条的锤炼以及汉字字体流变的延续性,正本溯源,建议成年人从篆、隶入手。此外,学习书法一定要有专业老师指导,自学很难找到书法的源头,没有找到源头,浪费时间和精力。最后,艾清说,中国书法博大精深,学习书法是需要我们一辈子去做的事情。


现场花絮

艾清老师为当天的讲课做足了功课,他带来了培训机构老师和学生们的三十余幅硬笔书法作品,一一摆放在讲台旁的桌子上,供读者们欣赏,并准备送给大家。他还带来了十几把写有硬笔书法作品的精美小扇子,他说这是他们机构徐艺老师的创意。其实完全可以将自己喜欢的字写到扇子上,天热扇风解热的同时看到这些方块字会爽心悦目。艾清老师还带来了笔和卡纸,准备现场给读者书写作品,让大家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讲课一结束,读者们便上来索要扇子和书法作品,拿到实物的读者个个喜笑颜开,没有拿到作品的读者索性排起队,请嘉宾现场书写,艾清老师欣然应允。读者们纷纷说出自己想要的字,艾清老师信手拈来,不一会,“登高致远”“学以致用”“书香致远”等励志性词语便出现在精美的卡纸上。艾清老师一边写,一边告诉读者们如何正确握笔,如何下笔,如何收笔,耐心细致地讲解,非常暖心。一位带着孩子来的父亲,请艾清老师给自己的孩子写了一句“学习中国文化,从学写中国字开始”,父子俩拿着作品向艾清老师一再致谢,开开心心地离开了。


现场互动

问:您讲到学习书法要有专业老师指导,且硬笔、软笔书法要兼修,请问小学生如何分配时间练习书法?硬笔、软笔书法如何兼顾?

答:根据学生们的时间,我建议一周上一堂课,一次3小时,其中1.5小时练习硬笔,1.5小时练习毛笔。对于一些坐不住的孩子,可以慢慢从一门练起,等有兴趣了再硬笔、软笔一起练。硬笔书法实用性强,平时写作业、考试都需要用到,毛笔书法则侧重于修身养性,提高审美能力,两者书写的都是汉字,是相辅相成的,我不赞同只选一门练习,要学会两条腿走路,又快又稳。

问:我的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我很想让孩子从小学会规范写字,他现在用铅笔写字,可以吗?请问铅笔、圆珠笔算硬笔吗?

答:当然可以。除毛笔外,铅笔、中性笔、钢笔等其他工具都是硬笔。对于一、二年级的孩子,要用铅笔写字;三年级有了一定基础后可改用中性笔写,你所说的圆珠笔就是中性笔。

问:想成为一个书法家,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答:想成为一个书法家很有难度,包括我自己也是,我一直想成为一名书法家,但我觉得自己还没有达到书法家的高度,还需努力。书法家除了要有高超的艺技外,还需要高尚的品德,只有二者兼备,才能成“家”。尤其是要有一定的思想境界,对社会有责任担当和作为,只有得到大家的认同,才能对得起书法家这一崇高的称呼。


湾区名家讲坛下期预告

讲座嘉宾:徐东讲座主题:我的文学之旅

讲座时间:7月21日(周日)下午3:00-5:00

讲座地点:宝安区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2

主办单位:宝安区图书馆、宝安日报社

嘉宾简介:徐东,出生于山东郓城,现居深圳。中国作协会员,一级作家。曾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研究生班,鲁迅文学院第27届作家编辑高级研修班。出版有小说集《欧珠的远方》《藏·世界》《大地上通过的火车》《新生活》《想象的西藏》《有个叫颜色的人是上帝》,长篇小说《变虎记》《我们》《旧爱与回忆》《欢乐颂》,诗集《万物有核》等。曾获新浪最佳短篇小说奖、首届全国鲲鹏文学奖、林语堂小小说奖、第五届深圳青年文学奖、广东省鲁迅文学奖等。

(本活动由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