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小提琴家杨天娲奏响瓜奈利名琴

小提琴家杨天娲奏响瓜奈利名琴

分享

6月28日,深圳交响乐团将在深圳音乐厅奏响“英雄交响”音乐会。

日本指挥家饭守泰次郎。


深圳晚报2019年06月27日讯 (记者 赵伟君) 6月28日,深圳交响乐团将在深圳音乐厅奏响“英雄交响”音乐会。本场音乐会的指挥和独奏都相当令人期待,分别是1969年赫伯特·冯·卡拉扬国际指挥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日本名指挥饭守泰次郎,以及2015年德国回声古典唱片大奖获得者小提琴家杨天娲。当晚,在饭守泰次郎执棒下,深交将演奏德国作曲家布鲁赫《g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和奥地利作曲家布鲁克纳《E大调第七交响曲》。


日本指挥家饭守泰次郎指挥


饭守泰次郎现任东京爱乐乐团和关西爱乐乐团的荣誉指挥、东京新国立剧场的终身艺术顾问,是日本当今最炙手可热的指挥家之一。饭守泰次郎常年活跃于欧洲舞台,1966年在米特罗普洛斯国际音乐大赛指挥组摘得殊荣,1969年荣获赫伯特·冯·卡拉扬国际指挥大赛一等奖,之后相继担任拜罗伊特理查德·瓦格纳音乐节音乐助理、汉堡国家歌剧院驻团指挥、荷兰恩斯赫德歌剧节首席指挥等职务。2012年,他被授予“日本杰出文化代表”称号。


杨天娲现定居德国,担任德国符腾堡音乐大学和瑞士伯尔尼艺术大学小提琴教授,她的演奏用琴是一把由新加坡林启明夫妇赞助的“瓜奈利·德尔·吉苏1730”名琴。杨天娲自4岁学琴已表现出超强天赋,11岁起受邀与国内外各大交响乐团合作演出,13岁时录制了帕格尼尼《二十四首随想曲全集》,2006年获得“德国万宝龙杰出青年音乐家大奖”,是得到该奖项的首位中国人,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称她是“明日之星”。


布鲁赫名曲引发共鸣


听众将聆听到的布鲁赫《g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是一部脍炙人口的小提琴名曲,优美而浪漫,旋律性强,容易引起听众的情感共鸣。尤其是第二乐章柔板,写得异常恬美温柔,可以把人引入一种半催眠状态,心理学家甚至把它用于心理临床实验。


《E大调第七交响曲》是布鲁克纳打开欧洲音乐厅大门的第一首作品,为他带来了国际声望。第二乐章是这部交响曲中最著名的一章,作者奉献给德国著名作曲家瓦格纳。当他写到高潮时,1883年2月3日,突然传来了瓦格纳的死讯。乐章在葬礼氛围之前有一个感恩赞美诗的高潮。本乐章可以说是布鲁克纳交响曲最高境界的表现。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