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深交奏响“最年轻乐音”

深交奏响“最年轻乐音”

分享

每个周末,位于罗湖区黄贝路的深圳交响乐团排练厅总会出现许多孩子的身影。或背着小提琴,或拿着长笛,或带着小号……从深圳的四面八方汇聚在一起,他们就是深圳“最年轻”的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交响乐团。

▲青少交参加深圳音乐厅“美丽星期天”公益演出。

▲童声合唱团拥有许多与艺术家同台演出的机会。

 

▲青少交的大提琴手们。

▲童声合唱团演出中。


深圳晚报2019年06月27日讯 (记者 李福莹)


每个周末,位于罗湖区黄贝路的深圳交响乐团排练厅总会出现许多孩子的身影。或背着小提琴,或拿着长笛,或带着小号……从深圳的四面八方汇聚在一起,他们就是深圳“最年轻”的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交响乐团。


而在另一个剧场——华润万象天地剧场,深圳交响乐团童声合唱团也准时用排练当作“打开周末的方式”。


作为中国优秀职业交响乐团之一,深圳交响乐团不仅以“创新不息、勇攀高峰”跻身国际乐坛;更为这座城市注入艺术气息与人文乐音。


深圳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交响乐团(以下简称“青少交”)和深圳交响乐团童声合唱团(以下简称“童声合唱团”)的先后成立,就是深圳交响乐团想为这座城市“多做点事”的实践。深交团长聂冰和他的团队不忘初心,为这里的孩子尽可能创造艺术条件和土壤,让他们奏响深圳这座城市最强、最年轻的乐音。


乐符里有孩子们的青春


把时间的齿轮拨回到2015年9月,深圳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交响乐团正式成立。全团400余人,全是8至20岁的青少年。深交音乐总监、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教研室主任林大叶教授任该团总监,著名青年音乐家黄祖麒担任常任指挥,深交优秀演奏家给同学们进行专业指导。青少交成立的初衷便是,践行公益理念,充分利用乐团优势资源,培养更多的交响乐人才。


2016年5月29日,青少年交响乐团首次公演,参加深圳音乐厅“美丽星期天”演出。400 多名小乐手经过夜以继日地排练,向全市观众展示了什么叫青春洋溢、什么叫激情澎湃。


此后,青少交多次在深圳音乐厅、深圳大剧院、深圳图书馆、深圳少儿图书馆举办公益音乐会。例如,每年六一为特殊儿童举行音乐会,参加深港青年文化节艺术季、亚太青年交响乐团音乐节,与澳大利亚昆士兰青少年交响乐团交流演出等。


聂冰很自豪:“我一直觉得咱们深圳孩子的气质与众不同,源于他们生长在这样一个有艺术土壤的城市从小接受熏陶。我们经常说‘国际化’,国内教育和国外教育最大区别在对艺术教育和体育教育的重视,从小受过这些综合训练的孩子,创造力是不一样的,音乐尤其能激发人的创造力。当他们长大后,这些素养又会让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出道”就与大师合作


继青少交之后,2017年,深交选拔5至14岁的少年儿童组成深圳交响乐团童声合唱团。


孩子们根据年龄和程度被分为不同团组,深交邀请美国合唱指挥家协会国际合唱交流项目总监Dr.Todd Jere Harper担任童声合唱团客席艺术总监。还邀请深圳市“十佳青年教师”胡漫雪、青年指挥家罗申卡以及刘巧粤、支睿等优秀的少儿合唱教师分别担任各团指导老师,青年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陈丽安为特邀艺术指导。


2018年文博会期间,深圳交响乐团携童声合唱团共同演出“陕北音画”音乐会,这也是童声合唱团首秀。此后,童声合唱团先后参演了《图兰朵》歌剧、壹基金公益演出、万科基金会《艺术慈善与环境保护》公益演出、关爱基金会为ICU儿童筹款演出等。


这群孩子一“出道”就能和青年指挥家林大叶合作,与张若迪、姜万通、张千一、朱彬等优秀艺术家同台。深交还为孩子们组织了一系列大师课,定期举办合唱音乐会,与其他专业团体合作演出,不仅起点高,成长速度也非常快。


在音乐中懂得团队精神


与众多学生乐团相比,青少交、童声合唱团最大的不同应该是:师资不同、建团目的不同。


两团依托深交资源,不仅拥有专业的指挥、师资管理团队,还有专业的舞台、专业的排练厅。哪怕深圳交响乐团有演出需要排练,只要与孩子们的时间冲突,都会尽量避开,甚至去租音乐厅的场地来进行排练。所以,当孩子们从宝安、南山、福田、罗湖等各区风雨无阻地赶来时,排练厅其实也是“风雨无阻”的在等待着他们。


两个团很少参加比赛,更多是在一个个艺术平台展开交流。让孩子们一起排练、一起演出,一起感受音乐的快乐。


这个显得“并不直接”的目的,反而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认可。青少交大提琴手王加阳的妈妈告诉记者,回放孩子入团至今每一次排练、每一场演出的照片和视频,她看到的都是孩子成长的快乐!在青少交,孩子学会了沟通,懂得了团队精神。“青少交是一个团队,孩子在这里不再孤独面对乐谱练琴,家长不再是唯一的陪伴和听众,不同乐器的孩子聚集一起,排练中的音乐互动,下课后的友谊建立,大家一起来玩音乐,彼此认同,趣味无穷。”


每场音乐会都是公益演出


除了成长的快乐,青少交和童声合唱团的孩子还收获了奉献大爱的快乐。


自孩子们参加演出以来,每一场音乐会都是公益演出,至今,两个团已经奉献了20余场公益演出。今年6月1日、2日, “快乐成长·六一儿童音乐会”连演四场,演出的所有门票收入共计15万元,全部捐给了深圳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以帮助那些出生有缺陷的儿童。


童声合唱团朱奕墨的妈妈告诉记者,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觉得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儿童节。这世上最纯净的声音就是童声,而孩子们的歌声更是沁透人心,每次的排练和演出都让家长在音乐中感动孩子的成长。


据介绍,深圳交响乐团将陆续邀请更多国内外专家来深指导,让孩子们体验新鲜的、不同形式的音乐,并开展更多的对外交流活动,带领孩子们在音乐之路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