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著名摄影师杨延康回忆摄影艺术家何煌友 用镜头“刻画”深圳成长“年轮”

著名摄影师杨延康回忆摄影艺术家何煌友 用镜头“刻画”深圳成长“年轮”

分享

作为深圳摄影事业的开拓者之一,著名摄影艺术家何煌友关于深圳这座城市的摄影记录,既成为见证深圳成长的一道真实有力的“年轮”,与此同时其摄影理念、技巧和精神又启迪与影响了很多摄影师。近日,知名摄影师杨延康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回忆他眼中的何煌友及其摄影艺术贡献。

何煌友拍摄的南澳


深圳商报2019年06月25日讯 (记者 魏沛娜)作为深圳摄影事业的开拓者之一,著名摄影艺术家何煌友关于深圳这座城市的摄影记录,既成为见证深圳成长的一道真实有力的“年轮”,与此同时其摄影理念、技巧和精神又启迪与影响了很多摄影师。近日,知名摄影师杨延康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回忆他眼中的何煌友及其摄影艺术贡献。


“何煌友先生是深圳乃至全国的摄影前辈,是我们非常尊重的老摄影家。”杨延康现在是较有影响的纪实摄影师之一,在他看来,何煌友一直记录着改革中的、鲜活的、生动的、有价值意义的深圳纪实照片。如果谈到深圳改革开放发展历程的见证,何煌友的摄影作品是绕不过的。“他很饱满地记录了深圳改革开放的发展史,展现了纪实摄影真正的魅力所在,因为社会历史的发展,就是靠这些真实的照片来界定的。我们从何煌友的摄影作品中看到一部关于深圳的发展史。”


在杨延康眼中,何煌友的作品让人震撼的并不仅仅是某一张,而是一整批,他富有时间、空间地记录了深圳从当年一座小渔村蜕变为大都市,成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变化。“事实上,纪实摄影作品是关注老百姓生活日常最鲜活、最饱满的艺术类型。何煌友正是通过对高楼大厦等人、景、物的拍摄去持续记录这种日常改变。”杨延康认为,不同于按照个人的喜好、个人情感来摄影,或简单进行光影追溯,何煌友很早就明白纪实摄影对社会、对城市发展的记录意义,他很早就抱着这种心态来拍摄。“也因此,我们今天再读再看何煌友先生的作品,会给我们很大的启示,其实纪实摄影不管发展到什么时候,都应该离不开社会,离不开人生,离不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当然,也不能忘记艺术是源自自己的内心情感。”


杨延康告诉记者,当下深圳的纪实摄影发展,在全国来说都是居于前茅的。无论是一些大型展览,还是一些著名的纪实摄影家个人展览,都是在坚持记录深圳这座城市的发展,可以从中见到何煌友的一种精神引导。“虽然何煌友先生已经逝去了,但是他的摄影精神一直在影响着我们对深圳的一种关注,他的作品在延续他的思想与精神。所以,今天重提何煌友先生,重新梳理何煌友先生的纪实摄影贡献,非常有意义。”杨延康说。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