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致敬何煌友的“深圳记忆”

致敬何煌友的“深圳记忆”

分享

第三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今日开展。在位于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的“‘回望’——何煌友摄影展”引人关注。

▲何煌友摄影作品

▲何煌友作品《深圳西部沙田女》

▶著名摄影艺术家何煌友


深圳商报2019年06月20日讯 (记者 魏沛娜)第三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今日开展。在位于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的“专题邀请展”板块里,“‘回望’——何煌友摄影展”引人关注。作为深圳摄影事业的开拓者之一,著名摄影艺术家何煌友关于深圳这座城市的影像记录给深圳的发展史留下了弥足珍贵的人文视觉文本。昨日,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钟国华接受了深圳商报记者采访, 讲述了这批老照片的珍贵价值。


何煌友是深圳横岗西坑村人,是土生土长的深圳人,更是一个将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摄影事业的文艺工作者。他一个人用一部相机记录了一个城市的发展史,见证了深圳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和艰辛历程。学者罗英群曾评价说:“如果说深圳创造了神话,那么何煌友则是见证并记录这部神话的代表。”


据钟国华介绍,此次“‘回望’——何煌友摄影展”虽然只是展出何煌友的部分作品,但这部分作品真实再现了上世纪70年代以来,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蜕变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历程。“在中国城市化建设高速发展的当下,城市中原有的人文景观逐渐消失在日新月异的城市进程中,影像作为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为城市记录最本真的面目,为城市变迁留下永久的记忆。”钟国华表示,何煌友是2019年“深圳文艺名家推广计划”的其中一位文艺名家,他希望通过何煌友部分早期拍摄的照片来展现深圳文化的传统脉络和创新发展,讲述深圳的成长故事,弘扬深圳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孺子牛精神,激励新一代深圳人再创辉煌。


钟国华表示,何煌友的镜头始终聚焦深圳的城市发展和民生的点滴变化,历史的使命感和对文化的担当让他贴近生活,用现实主义手法记录了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社会实情,比如《宝安县民兵在人民桥河段列队水上游行,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10周年》《热烈欢呼彩色影片〈智取威虎山〉在我县隆重上映》,以及记录那些行将消失的生活方式的《下沙大队春播》《围海造田》,讴颂勤劳朴素的劳动人民形象的《深圳西部沙田女》等诸多具有生命气息的照片。“何煌友先生拍摄的每一幅具有历史记忆的照片,不仅串起了深圳从老宝安县到改革开放以后的发展历程,也从心灵深处触动了深圳市民封尘已久的城市记忆。”


据悉,“‘回望’——何煌友摄影展”将持续至6月23日结束。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