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中国(深圳)收藏文化月”系列活动——王子武中国画收藏展盛大开幕

“中国(深圳)收藏文化月”系列活动——王子武中国画收藏展盛大开幕

分享

隐逸清辉——王子武中国画作品收藏展”在龙岗区国风艺术馆盛大开幕。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领导,全国各省市收藏家协会负责人,各美协、文化馆、艺术馆、各区收藏协会等相关的领导嘉宾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深圳新闻网6月15日讯 上午,“隐逸清辉——王子武中国画作品收藏展”在龙岗区国风艺术馆盛大开幕。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领导,全国各省市收藏家协会负责人,各美协、文化馆、艺术馆、各区收藏协会等相关的领导嘉宾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作为第二届中国(深圳)收藏文化月活动的重要内容,本次展览共展出当代中国画大家王子武绘画作品近200幅,涵盖了王子武的各个历史时期、各个类别的代表作。主办方介绍,王子武的作品追随者甚众,但如此大规模、成系统的收藏展览却非常难得,因此本次画展具有独特价值和重大意义,是深圳历年来少见的文化艺术盛事,也必将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广泛和深远影响。

第二届中国(深圳)收藏文化月活动开幕式

承前启后,融汇中西

王子武1936年10月生于陕西长安,196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78年调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分会从事专业创作,后作为引进人才定居深圳。王子武是中国当代卓有成就的著名画家,长安画派代表人物,被称为继蒋兆和、方增先等大家之后水墨人物画的另一个高峰。王子武绘画、书法兼擅,人物、花鸟、山水并举,画风严谨而洒落,不拘成格,用笔用墨自具特色。

著名美术史家邵大箴称,王子武开创了“精微写实”与“疏放用笔”一派艺术语言,达到了写实造型与传统笔墨的高度结合,将国画似与不似的写意线条与西画的造型相结合,达到高度统一,独创一派,奠定了在这一领域的卓越地位。

笔墨语言的洗炼和丰富是王子武人物画另一鲜明特征。王子武有很强的以线为主的造型功力,这不仅得益于他学习西画素描所获得的精湛技巧,更由于他对传统笔墨语言的深入研究。著名工笔画家何家英说,看王子武的画就像在“朝圣”。王子武继承了徐蒋体系,将西画所长融入中国画文脉之中,他的人物画深刻地勾勒出人物个性形象,承载了中国文化精神内涵,以其高格的品位和深邃的语言震撼着每一位观者。

德艺双馨,扎根深圳

王子武的艺术创作彰显了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和艺术价值。邵大箴说:“王子武长期以来潜心求艺,淡泊名利,在当今浮躁风气盛行的中国画坛,这尤其难能可贵,值得我们大家尊敬和学习。”美术评论家刘曦林也深感他是一位纯粹的画家,“当别人都在忙着包装打造的时候,他仿佛是另一个世界的人,全不懂世界江湖行情。”他称赞王子武“是一位画家,只靠作品说话”。

身处深圳这座繁华喧嚣的国际性大都市,他却一直过着深居简出生活,他甘于淡泊,沉潜坚守,用画作述说人生,展露出文人的精神风骨。王子武曾经担任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深圳市文联兼职副主席,他是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和深圳画院的创始人,为深圳美术事业的传承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王子武在深圳完成了多幅影响巨大、享誉海内外的作品。深圳的美术事业因为有王子武这样的艺术家而更增厚重,深圳的文化建设因为有他那些精彩的艺术作品而丰富多彩。

不负此生,开创未来

“隐逸清辉”收藏展展出的200件作品,跨跃了王子武艺术生涯的各个时期,既有人物纪实、人物写生,也有故事性题材;既有花鸟、虫鱼、梅兰竹菊,也有山水创作。从题材、形式到艺术语言丰富多元,反映了王子武整个艺术人生的整体面貌。

“画不出奇画到死,不负此生了此生。”这是王子武1976年在自画像上的跋文,也是他艺无止境的心路写照。据主办方介绍,这次展览不仅是对王子武整个绘画创作历程的梳理,也是对中国当代国画发展历程的回溯和总结,同时也能让我们从中挖掘出更深层次的意义,并为中国传统文化未来的发展路径带来灵感和启迪。据悉,该展及后续系列活动将会打造成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提升深圳城市形象,为深圳打造一张新的城市文化名片,丰富其文化内涵。

"中国(深圳)收藏文化月"系列活动是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指导,中国收藏家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全国民办博物馆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和深圳市收藏协会为主要承办方举办的一系列以民间收藏精品为主打造的、国家级、国际性的收藏文化盛事。活动自2018年成功举办以来,在国内外收藏文化界引起了巨大的影响,目前该活动已列入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成为深圳一项标杆性的城市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