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感受“艺术家摇篮”的博大精深 列宾美院五任院长作品联展进行中

感受“艺术家摇篮”的博大精深 列宾美院五任院长作品联展进行中

分享

“俄罗斯列宾美院五任院长作品联展”正在深圳美术馆展出,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展览将展至6月18日。

深圳特区报2019年06月14日讯(记者 尹春芳)“俄罗斯列宾美院五任院长作品联展”正在深圳美术馆展出,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展览将展至6月18日。


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建于1757年,原名圣彼得堡艺术学院,是世界著名四大美院之一,俄罗斯美术教育的最高学府,培养出了许多世界知名美术家。我国著名画家罗工柳、李天祥、全山石、肖峰、郭绍纲、苏高礼等都是列宾美术学院的留学生。


1941年当德国围困列宁格勒(今为圣彼得堡),时任院长奥列什尼柯夫率领一部分师生撤退到了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汗,直到1944年才带领这些年轻的师生返回,从而为列宾美院保存了一个完整的基本建制。在家园遭受侵犯的时候,列宾美院的其他师生全部报名上了战场,列宾美院一楼大厅建有两块阵亡将士纪念碑,清晰地镌刻着牺牲师生的名字和年龄。


参展的另一位院长恰尔金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出生于1937年,生前曾应上海苏俄造型艺术馆的邀请六次率团到访,为上海苏俄造型艺术馆的建立、为中俄两国的艺术交流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并留下了珍贵的史料。


五任院长的任期加起来超过了半个世纪,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复杂多变的艺术环境中,这五任院长始终贯彻着一条学院派现实主义艺术主线,为列宾美院及世界艺术之林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忠实的现实主义艺术传人。直到今天,他们虽然已经先后去世多年,但列宾美院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依然未变,这是他们这一代人对艺术史的集体贡献。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