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烁烁油色绘江南 风景旧曾谙

烁烁油色绘江南 风景旧曾谙

分享

作为中国油画界重要的学术品牌,“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于5月23日在苏州美术馆盛大揭幕。

李鸣鸣入选作品《梨园春秋》

作为中国油画界重要的学术品牌,“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已在2015年、2017年成功举办过两届。今年,第三届盛事再赴江南之约,于5月23日在苏州美术馆盛大揭幕。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为此次展览撰写的前言中坦陈,油画贵在油、难亦在油。烁烁油色,如何表现江南文化、江南文化的风骨,并以此为路径,凝铸成中国油画的诗意品质,一直是艺术创作者的共同理想和不懈探求。令艺术爱好者欣慰的是,经过三届展览,我们可以窥见几代艺术家的坚守和努力,这封中国油画的文化家书,已是篇章华美,越写越厚。

本次展览持续至6月23日,免费向观众开放。

175件优秀作品最终入选

在开幕式现场,宾客如云。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任、苏州美术馆馆长曹俊接受采访时说,今年的展览受到国内油画家的普遍关注,并激发出大家高度的创作热情,在全国美术界都产生很大影响。数据统计,初选时就收到5200多件作品。经中国油画学会组织国内专家开展两轮初选,最后选出430件作品进入终评环节,后在苏州市公证处的全程监督下进行现场原作评选,由国内最具权威性的专家多轮实时投票,最终评出入选作品175件,其中9件作品获颜文樑艺术奖,20件作品获颜文樑优秀奖。

曹主任介绍说,这175件入选画作各有特点,但在主题上都倾心表现江南生活、江南景观、江南文化以及江南人文,形神兼具,令评委赞不绝口。现时,苏州美术馆已将获奖的29件作品收为馆藏。

不断探索油画中国化

“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自2015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是永久落户苏州的首个国家级油画大展,曾荣获文化部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和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这项展览已成为我国油画界重要的高端学术品牌,极大推动了中国油画的创作以及东西方艺术精髓的融合。中国的油画创作者极为重视这项展览,由此涌现出一大批精品力作。

作为承办了三届中国油画展的苏州美术馆的馆长,曹俊最能深刻体会到中国油画在近阶段的进步和变化。谈到今年与前两届作品的不同,他直言这一届作品、特别是获得颜文樑艺术奖和颜文樑优秀奖的作品,突出的特点是已经从单一的风景题材里跳脱出来。“现在的年轻画家们,关注的对象既有风景,更有风景里的人,还有风景背后的人文精神”。曹俊主任认为,这个创作趋势,体现出当代中国油画家们在油画中国化探索的道路上新的理解和深化,他们已能用更加丰富细腻的笔触绘就独具魅力的中国写意油画。

以作品《石榴与往昔》获得今年颜文樑优秀奖的蔡俊杰来自中国美术学院,他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说,自己这幅获奖作品从构思、找素材、画小稿到最后完成,耗时一个多月时间。谈起创作,他认为老一代中国油画艺术家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即用油画这种西方艺术形式表达东方的情绪和文化,而目前以85后为主力军的年轻创作者们,东西结合已不是问题,他们更重视个体的表达和体验,人在创作中是更重要的主体,风景和环境都是传递人物特质的手段和辅助。

艺术经典魅力不衰

本次展览共展出204件作品,除了175件最终入选画作外,在一楼2号展厅,是本届展览评委们作品的集中展示,他们是目前国内最著名的油画艺术家,包括詹建俊、靳尚谊、许江、钟涵、闻立鹏、闫振铎、张祖英等29人。

江南,因其人文历史的厚重曲折,所以变得内涵深远,意象蹁跹。在这个展厅中,老一代艺术家们展陈出一片江南况味——芽黄苔绿的原野,风葵在风中相依簇拥,夏至垂柳中浅钓的人影,大雪初霁的蓝山静湖。在欣慰年轻艺术家将中国油画开疆拓土出风景领域的同时,我们也由衷赞叹最美的风景已被前辈中国油画艺术家封存在画框中。

与突显人物情绪、强调故事、诉说故事的中国当代油画明显不同,这些艺术家的风景画平静简素,风景只负责表达风景,不肩负其他,但轻浅的主题并没造就轻浅的作品,每一幅画作都气象万千,耐人寻味。绘画在回归最朴素的审美要求后,更能让人过目不忘,且成为经典。从现场美院学生支开的一个个写生架子上,就可以看到经典正在被临摹。其实,在砥砺前行中,中国油画的过往更应被铭记。

曹俊说,江南不只是一种地理概念,更是中国的文化符号,而苏州则是江南的典型人文活态存在。许江也说:“让这园林的精神进入到绘画中来,移步易景,巧于因借,简约宏美,逐步建构中国油画的语言之道。”看来,以展览引领美术风尚、以展览繁荣美术创作,“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未来还要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