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1400多件以“牛”为主题的艺术品收藏无偿捐赠政府

1400多件以“牛”为主题的艺术品收藏无偿捐赠政府

分享

5月16日下午,“孺子牛·深圳魂——馆藏牛艺术品陈列展”在市档案馆开幕。展览展出了市档案馆珍藏的1400多件以“牛”为主题的雕塑、刺绣、书法、绘画等艺术品中的300件。这些展品均系深圳市委原书记厉有为无偿捐赠。

厉有为接受深圳特区报记者采访。


■ 深圳特区报2019年05月20日讯 (记者 杨丽萍/文 刘羽洁/图)


5月16日下午,“孺子牛·深圳魂——馆藏牛艺术品陈列展”在市档案馆开幕。展览展出了市档案馆珍藏的1400多件以“牛”为主题的雕塑、刺绣、书法、绘画等艺术品中的300件。这些展品均系深圳市委原书记厉有为无偿捐赠。近日,厉有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畅谈自己与牛的不解之缘。


“我收藏牛艺术品已经40多年了,我自己属牛,而且小时候我是个牛倌,家里全靠牛耕田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我放牛一直放到13岁,那时家乡解放了,我才开始上小学,上学时的闲暇时间还是在放牛。”厉有为说,牛这种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的奉献精神给自己留下了非常深刻的烙印。


后来,厉有为来到深圳工作,成为特区千千万万“拓荒牛”中的一员。“开拓、创新、团结、奉献的‘拓荒牛’精神一直鼓舞激励着我自己。”厉有为说,数十年的人生经历让自己非常喜欢牛的奉献精神和倔强性格,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才促使自己对牛艺术品的收藏和牛文化的研究一直坚持到现在。


牛雕、牛绣、牛画……厉有为无偿捐赠的1400余件牛艺术品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形成于不同的历史时期,包括玉石、金属、陶瓷、竹木、刺绣、剪纸、书画等各种材质和工艺,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深刻的精神内涵。比如,有一尊战国铜牛的收藏品,造型生动、设计精巧、工艺考究,牛脖子上雕刻的是长冠凤图案,牛背上雕刻的是太阳图案,牛身上是龙凤纹。


谈及为何会将自己的一生所爱、一生所藏无偿捐给政府,厉有为深情地说,“孺子牛”“拓荒牛”是深圳精神的象征,在我们眼前是千姿百态的牛艺术品,在我们心里是开拓、创新、团结、奉献的“拓荒牛”精神。希望通过捐赠、展览,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到这些精美的牛艺术品,让特区的“孺子牛”“拓荒牛”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传承下去,激励深圳人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肖红艳]